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典家具纹饰中的文化价值(图)

古典家具纹饰中的文化价值(图)

2015-07-28 11:0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KoW3-awzuney3264051.jpg

胡德生

我国家具艺术历史悠久,有文字可考和形象可证的已有3000多年。家具随着人们起居形式的变化和历代工匠的逐步改进,到明清时期,已发展为具有高度科学性、艺术性及实用性的优秀生活用具,不但被国人所珍视,在世界家具体系中也享有盛名。它象征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特点和文化传统。作为一种日常器物,家具除了满足人们的起居生活,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多项艺术的综合载体,如家具与建筑的关系,家具与人体自然形态的关系、绘画和雕刻艺术在家具上的体现等。

在家具构件表面装饰各类花纹,目的在于使器物既具实用性,又具观赏性,提高家具的文化品位,并在视觉效果上使人心情舒畅。在这样一个赏心悦目的氛围中,家具上的装饰花纹既满足了生活需要,同时其表现出的象征含义可以给人以精神上的满足。

中国古典家具的纹饰生动形象地反映出人们的审美情趣、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风俗习惯。在家具的组合与使用,以及造型、质地、装饰题材等方面,始终与传统礼制风俗和尊卑等级观念紧密联系。通过古代家具的种类、造型和纹饰的变化,可以认识到家具的发展过程、使用习俗等意识形态的流变,并了解到中国古代的文化传统。

中国古典家具的纹饰题材丰富多彩、历史悠久。最初,人们把见到的某种奇异事物比作吉兆,预示自己将会得到幸福,这便是后来常用的祥瑞图案的雏形。祥瑞图案在我国古典家具纹样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传承有其政治与文化背景。古代社会的统治阶级利用祥瑞图案为自己歌功颂德,竭力宣称符瑞代表天意,为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臣民长期在这种文化氛围下生活,逐渐培养出相信并崇拜天命的心理,形成一种唯心主义的祥瑞文化。而从文化角度来说,祥瑞图案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密切结合,反映了人们向往太平、祥和、幸福、美满的思想和愿望。

当我们品味一件古典家具时,映入视线的首先是它的造型和纹饰,通过感官感受家具的色彩、画面、构图、质地、线条以及结构布局。一件优美的家具,必须具备形式与内容的完整统一,而装饰花纹所表现出的含义则是让人领悟思想文化的情感条件,以形象美和文化思想引发人的思考。

而做工精美的装饰花纹,通常有着完整的内容和生动的艺术语言,每一幅画面都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幅图画都能说出一个动听的小故事。

另外,古典家具纹饰中的文化价值,是在满足其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家具的每个部件施以不同艺术造型,或以各种手法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为显著特点。至于价值的高低,各人的审美标准不尽相同,家具本身的艺术水平也存在差异。在评价一件家具的价值时,要在同类作品中反复比较与衡量,确定出它在同类物品中的地位,才能得出恰当的结论。(作者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