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新材 接力传承文化(组图)

红木新材 接力传承文化(组图)

2015-08-13 10:5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敬请关注8月20日红木文化溯源之《工艺》

经历过历史的洗礼、时间的考验,在当代的市场环境中,随着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等珍贵材料的存世量逐渐稀少、价格高企,一些优秀的红木新 材料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例如现在市场熟知的花梨木、白酸枝等,在清代甚至更早之前就曾被使用过,被视为优秀的家具用材;从国家标准而言,他们属于“红 木”行列,同样具备优秀硬木质地坚硬、纹理美丽等优点,被当代消费者钟爱。这些红木材料,不仅延续了红木家具的历史,其丰富的资源以及亲民的价格,更使昔 日王公贵族用物飞入寻常百姓家,被大众消费和喜爱。

花梨木

老少皆宜的“大众情人”

目前的红木市场上,带有“花梨”称谓的木材并不在少数,如黄花梨、花梨木、亚花梨、草花梨……在国标《红木》中,紫檀属花梨木类共有大果紫檀等 七种木材,实际上,在古代,并没有如今这么多名称之分。在明清家具专家王世襄所著的《明式家具研究》中介绍:“花梨,古人多写作花榈,‘榈’书作‘梨’是 错误的……自清代以来,花梨的写法日益普遍,为了通俗起见,现在似无改回写作‘花榈’的必要。北京工匠将花梨分为两种,一为黄花梨……另一种花梨,或称新 花梨,也有人美其名曰‘老花梨’……清代家具多用新花梨,我国自产,也大量从缅甸、泰国进口……它和黄花梨差别显著,绝非同一树种。”

虽然在史料记载中,花梨和黄花梨并不分,但是从北京故宫现存家具实物来看,至少自清中期始,一些优秀的花梨木就被用来制作大件家具了。据大千木 艺总经理孙颖介绍,花梨木在古代家具的使用历史并不短,清朝的宫廷家具匠师在制作黄花梨家具时,有着先用花梨木“打样”的习惯。所谓“打样”,即根据设计 好的图纸制作出样品,由于当时黄花梨已经属于珍贵木材,匠师在“打样”的过程中,一般不选用制作材料,而是选择其他材料代替。花梨木正因为其纹理、色泽等 属性与黄花梨相类似,而被当做黄花梨家具的专用“打样”用材。换言之,在被大量使用时,花梨木与黄花梨一起,自然成为传承古典家具文化的载体之一。

花梨木与黄花梨虽说同属豆科,但其属类别有本质的差别。前者属于紫檀属,后者属于黄檀属。作为家具用材,花梨木一般心材呈橘红、砖红、紫红色、 黄色或浅黄色,有淡淡的果香味,心切面气味尤其明显,而且木纹清晰、结构匀称,某些部位有明显的虎皮纹。花梨木从晚清到民国开始大量使用,也是目前市场上 常见的红木材料。在如今的红木家具市场上,花梨木类木材如大果紫檀的普及程度、受欢迎程度远高于之前,尤其2013年大红酸枝被列为国际二级重点保护野生 植物,价格一路攀升,花梨木以适中的价格,成为市场上的“大众情人”。

据孙颖介绍,目前红木市场已经出现“家家制作花梨木”的情况,即几乎所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都染指这种材料。究其原因,花梨木本身木质特性优 秀,其纹理独特,并能散发出一种悠远醇厚、不张扬的檀香味,而且性价比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比大红酸枝更适合作为买家具时的优先选择;而且,花梨木木材 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孙颖介绍说:“目前,很多厂家以花梨木为原料设计出各类古典风格家具,更符合年轻人崇尚简约、自然的消费理念,价格也可以接受,可以 说,花梨木是老少皆宜的红木材料。”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