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明式家具规模化小批量生产之说(组图)

明式家具规模化小批量生产之说(组图)

2015-08-26 11:2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式家具赏论>>>

明式家具规模化小批量生产之说

文、图/张辉 编辑/汤石香

人物名片>>>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主编《中国通史》、《古董收藏价格书系》等书。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雅昌艺术网等三家专业媒体专栏作家。

实例赏析

清早期 紫檀罗汉床(曲尺围子式)

图1 清早期 紫檀罗汉床(香港洪氏旧藏版)

图1 清早期 紫檀罗汉床(香港洪氏旧藏版)

藏家有一椅,奉若拱璧。忽一日,有人报又见一椅,同模同样同尺寸。此时百分百的解释:肯定是一对。还会有人加以附会,定是哥俩分家时分开的。若有不多于一堂八只之数,均可以如是解释。

收藏和经营古典家具的人士大多有这类经历,单只后来凑成一对,一对又凑成四只。人们情愿它们原是出自一堂。世人多认为只此一件才是艺术品,只有孤家寡人才是真正的大王。

但历史上的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笔者认为,在明式家具的生产中,存在着大作坊的小批量生产,或者同一图样多次制作的情况,这么说,最不会伤害古家具爱好者的感情。

明史研究界已有定论,明代以纺织业为代表的各类手工业制作,已具有近代工业化的萌芽形态,大规模、成批量的生产代替了一家一户的个体生产。我们应在此背景下理解明式家具的制作。在明式家具鼎盛时期,由于规模化生产,时至今日,式样一致而尺寸一样或不一的桌、椅、床都会被我们发现。人们常认为那是一堂失群,实际更多是大作坊中一张图纸下的相继生产,相互仿制也可能存在。当然,走家窜户的个体匠师为户家单独制作家具的情况也会同时并存。

我们应这样看待成批量生产的问题:

作为商品,图纸的成本必须以大量的成品来摊薄。设计人员的价值远远高于匠师,设计人员的一图必须是加工一批成品才合乎市场规律。一张成功的图纸不可能只生产一套或一个成品。

质量的顶峰须建立在大量生产的高原之上,高品质存在于大量反复的设计改进之中。这包括大作坊中设计哲匠和制作工匠之殚思毕力和苦心经营。最后成就了明式家具各类程式化的精品。

我们可见的存世品仅是几百年间历经劫难后的幸运儿,它们九死一生。谁能想象有多少器物被历史狂潮吞噬,谁能想象当年有多少明式家具器物?

明式家具存在规模化小批量生产之说,我们可以用一些造型极端的器形作为旁证,更为典型。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