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鼻烟壶里的花花世界(组图)

鼻烟壶里的花花世界(组图)

2015-10-23 11:1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明上河图》鼻烟壶 

《清明上河图》鼻烟壶

尽管正史也不得不承认雍正还算个勤政的皇帝,尽管这位爷还曾下过禁止烟草的诏令,可他自己却染上了闻吸鼻烟的嗜好。不独于此,他还亲定鼻烟壶样式,一次龙颜大悦,重赏了画稿人和烧造者各二十两白银。要知道,二十两在当时可换六万斤粮食。乾隆更甚,喜欢把鼻烟壶作为赏赐之物。皇恩浩荡,这份荣耀,可够那些王公贵族“显摆”多时了。这样的后果是,玩赏收藏鼻烟壶蔚然成风,吸鼻烟倒在其次了。

鼻烟壶的种类繁多,单从材质来看,上到昂贵的象牙、玉石、玛瑙,下到普通的玻璃、竹、木、瓷、石皆可为料。根据取材和工艺的不同,制成的“艺术品”也会不同。例如内画壶,瓷壶,书画风格或着彩的区别,便能自成一体,因此纯手工制作的鼻烟壶几乎是没有重样的。

内画壶是鼻烟壶中较为普遍的一种。从嘉庆年间开始流行,通过金刚砂、铁珠子在烟壶内的晃动,将烟壶内壁打磨成细腻的磨砂状,再用特殊的笔在壶内作画。有一枚清代的“清明上河图”鼻烟壶算是当时以名画入壶中比较常见的,但制作技艺却不简单,它截取了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中的一部分来绘制,原画上人物的动作和表情形态各异,即便是临摹,也需要技术功底和耐心,更何况是在这小小的鼻烟壶内勾勒,上色。壶上的房屋瓦片、人物衣襟,纹理细致入微,足见制作者的技术水平。壶的颈口和底座配以银饰镂空的蝴蝶,一方面可作为装饰,另一方面,也便于壶身的放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