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购买红木工艺品须擦亮眼睛谨防忽悠(组图)

购买红木工艺品须擦亮眼睛谨防忽悠(组图)

2015-10-29 11:4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与红木家具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相比,红木实木工艺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因其具有一定收藏和玩赏价值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市场需求日益扩大。

今年9月1日起,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家具专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消保委家具办”)联合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及相关新闻媒体,开展了一次为期10天的“2015年家具市场红木实木工艺品社会监督检查”活动,旨在发现各家具商场红木工艺品经营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 规范整改措施,帮助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被无良商家所忽悠。

专项检查发现诸多问题

近年来,本市各大家具商场利用空余之地,纷纷开设红木工艺品专柜或专卖店,各种红木手串、首饰盒、人物雕刻件等琳琅满目,材料有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沉香等名贵材料。然而各家具商场内红木工艺品鱼目混珠、弄虚作假现象较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消保委于今年3月份开展的全实木工艺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全实木工艺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材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二是用材掺杂、掺假;三是使用不规范名称,以近似名贵材料名称标注商品材质。在比较试验中被抽查的50件全实木工艺品中,有27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的商品材质,不符合率为54%。尽管红木实木工艺品在家具卖场中仅占很小一部分,但个别不诚信行为和管理缺位,影响到家具卖场的诚信度和市场信誉。

为了规范各大家具商场红木工艺品的经营情况,此次市消保委家具办会同有关部门对沪上15家家具商场进行了检查。检查对象主要是采用红木实木制作而成的手串、挂件、雕刻件及小件工艺品等;检查内容包括产品标价签需载明必要的产品信息,如品名、材质、价格、生产商或经销商名、计价单位和规格等,必须标明材质和产地,一物一标, 货签到位,不得使用非规范俗称或含混使用近似名贵木材名称,误导消费者。此外,红木工艺品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出具销售凭证,写明品名、材质、价格等必要信息,并由生产者、经销商签名盖章。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