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2015-10-29 12:5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明式圈椅的生命力为什么如此强盛?

圈椅是明式家具中最具文化品位的坐具,它暗合中国古典哲学天圆地方。圈椅的生命力如此强盛是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内涵相呼应,因为我们一般关于任何圈和圆的事物都要考虑“天圆地方。

圈椅便合乎关键,因为圈椅的椅背的“圆”与四脚的“方,”不仅呼应了中国古典哲学“天圆地方”的认识论和“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曲线与直线的完美结合也体现中国古典的阴阳平衡学说。另外,明式圈椅特征是实用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它的制作技艺是中国古典家具中典范,它顺应明式家具的特点,椅圈自撘脑处顺延而下成扶手,背板呈“S”形,饰以小浮雕,椅而下设壶口劵口,底枨采用“步步高”枨法,扶手顶端或云头上出现雕花,更加的美观精致。

这一切,让圈椅成为一榫一卯、一板一木间的最优选择,有着经久不衰的设计美感。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