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红木家族中的大腕明星:明式圈椅(组图)

2015-10-29 12:5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向圈椅致敬

自唐宋元明时期,圈椅已经独领风骚几百年,文化的传承、工艺的流传,深深影响着世界家居设计师们灵感,圈椅现在不仅是明式家具中经典款,也踊跃出现于最新潮、最特色的家具设计之中,赋予历史特色家具摇身一变,成为走在潮流前端的时尚行列。德国的包豪斯简洁设计风格源于明代圈椅,丹麦设计师汉斯·韦格纳(HansJ.Wegner),这位热衷于中国风椅子设计的设计大师,最先将圈椅的概念广泛地传播到全世界,其最着名的“TheRoundChair”(圈椅),以简约的造型和榫卯结构出彩,1960年历史性地出现在肯尼迪和尼克松美国总统竞选的电视辩论节目里;另一款教科书级作品“YChair”也是圈椅的“变奏曲”,以特色的“Y”字形靠背和轻巧但耐用的材料选择而闻名,其外观和技术上也相当有中国风。现在各类的后现代椅子设计灵感都来源明代圈椅,它们都有明代圈椅的“影子”,没有任何一款椅子能够超远明代圈椅,它是椅子的鼻祖。


\


海南黄花梨—撘脑圈椅

总言之,明代家具它注重形式美的追求,圈椅便是这时期成就的高峰和代表,明式圈椅更是典中之范,它造型古朴典雅、线条流畅优美、讲究天圆地方,它轻盈飘逸的身躯之上,凝聚了深沉厚重的传统智慧。这个时期的精湛技艺创造出来的具有中华名族风格的家具艺术,为人类艺术宝库增添了一份珍贵遗产。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