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收藏沉香必须要看清珍稀之外的价值点(图)

收藏沉香必须要看清珍稀之外的价值点(图)

2016-01-18 16:2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沉香的在五大宗教之中有着较高的地位

除了以上两点,沉香的传世价值还体现在宗教上,沉香之於宗教涵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认同的稀世珍宝。在庆典、祭祀仪式中,能燃烧沉香被视为奉拜神灵的至高形式,更是个人修行时不可或缺的圣品。

沉香是佛教供佛重要香品之一,以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气而着称。庄严美好的内涵中,有其特殊的时代使命,对於现代人生活环境与生命境界的追求,影响深远。佛家认为,人有眼、耳、鼻、舌、心、意六种意识,而六种意识中,最先与外界接触的且唯一无法关闭的意识就只有嗅觉,古人非常聪明,为了锻炼我们的六识向内敛,不去接触外界的诱惑,不让外界的“六尘”影响我们的“六根”,便以香来介入我们的修行。因为香能够直接作用于我们的嗅觉,使我们的心能够得到片刻的安宁。每一个人心里都非常浮躁,而通过闻香,人们可以获得片刻的清静,正是凭靠着这片刻的清静,人方能反思自我,香在这其中起到的是媒介、媒质的作用。

基督教之中,圣经约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节曾提到: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前见耶稣的带着没药和沉香约一百斤前来。沉香是基督降世前,三位先知带来世间的三件宝物(沉香、没药、乳香)之一。道教中认为,燃烧沉香可以降魔驱邪,以铜制容器装盛沉香,终日点燃,象徵天地间和合盈盛之气,称为氤氲缭绕。此外在道家养生中,沉香是修持中悟入圣道必备的珍品。回教常使用於重要庆典中的香薰仪式,并以沉香油为往生者擦拭身体。

所以,从宗教文化上来讲,沉香也是非常受青睐的,被誉为中香之首也当之无愧。近几年来,随着宗教市场的放开和一些以宗教文化再次盛行,无形之中刺激了人们对佛教沉香制品的收藏的兴趣和热情,与其他藏品相比,沉香的宗教色彩与文化更加浓烈。

沉香自身的三大投资收藏价值

沉香自身的投资收藏价值有三点,一就是在于它很稀少,目前,我国与东南亚沉香产地的野生沉香资源已经逐渐减少,我国的海南沉香和东南亚一带的熟香已经基本绝迹了,越南2015年盛产沉香不足几公斤而已。二是它的形成时间比较长,一块沉香的形成不仅需要温度、湿度、外界细菌和香树分泌物等共同作用下才能形成,而且至少需要十年乃至成百上千年的时限,故其原有价值相当昂贵;三是它独一无二的特点,任何沉香的形状、味道、纹路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基本上每一块沉香都是孤品。

所以说,沉香的各类价值综合在一起,就使其成了彰显权势、地位之象征的必备之物。此外沉香的用途广泛,不但可以辟邪、除秽、醒脑、养生,随资源日益减少而更显珍贵。就一件沉香本身而言,如果兼具沉香实用功效与精湛的雕刻和制作工艺,加上背后的文化内涵,更是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为奢侈的”藏品。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