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这位传奇才女,人漂亮!画也漂亮!(组图)

这位传奇才女,人漂亮!画也漂亮!(组图)

2016-03-30 12: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素(1915—1992),原名潘妃,清朝著名的状元宰相潘世恩的后代,著名收藏家张伯驹先生的夫人,早年习花鸟,中年转攻山水,晚年善金碧青绿山水及雪景山水。

张大千称赞潘素的绘画:“神韵高古,直逼唐人,谓为杨升可也,非五代以后所能望其项背”。

说起潘素和张伯驹的爱情故事还有一段惊险的传奇。

“潘步掌中轻,十步香尘生罗袜;妃弹塞上曲。千秋胡语入琵琶。”

这是张伯驹第一次见到潘素时随手写下的一幅嵌字联。

在遇到潘素时,张伯驹家中已有三位太太,他时任盐业银行总稽核,一年要到上海分行查账两次。他的好友孙曜东回忆说:“他整日埋头于书画收藏和京剧、诗词,来上海也就是玩玩。既然来玩,也时而走走'花界’,结果就撞上了潘妃,一发而不可收,双双坠入爱河。”

潘素在张伯驹眼中就如同出塞的王昭君,气质独特而优雅,潘素也对眼前这个才华横溢的翩翩公子青睐有加。但是此时的潘素已经与国民党中将臧卓谈婚论嫁,对方一听说这对才子佳人的故事,立刻就把潘素“软禁”在了上海西华路的“一品香”酒店里,再不许她和张伯驹见面。

张伯驹在上海人生地不熟,而且“情敌”又是国民党军官,怕弄出乱子来,他找到好友孙曜东帮忙。孙曜东开车带着张伯驹,趁天黑在静安寺路上的静安别墅租了一套房子,那里是上海滩有名的“小公馆”,很多要人的外室都暂居于此,来的人鱼龙混杂,不容易暴露。孙曜东和张伯驹又来到“一品香”酒店,买通了臧卓的卫兵,将已经哭成泪人的潘素接出,住在静安别墅。不久,张伯驹就带着潘素回到了苏州,在那里迎娶了这位朝思暮想的美人。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