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从一张根结椅谈明清家具(图)

从一张根结椅谈明清家具(图)

2016-05-09 09:1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苏州留园中的根结座椅苏州留园中的根结座椅

  常见的书籍里,谈明清家具的已经够多。笔者希望找一个新的角度谈家具,于是从其收藏的一张树根椅开始,畅谈一张根结椅的前世今生。

  蒋念慈

  根艺家具、根雕家具、根结家具、枯木家具、奇木家具、瘿木家具……这类家具叫法很多,但在学术界和业界至今没有统一的名称,但人们对这类家具并不陌生。其取材不外乎竹、木、藤。在大自然中盘根错节地生长后,被人类有选择性地采用,是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

  根结家具的“七字鉴赏法”

  中国古代文人倡导一种不经修饰和雕琢的自然文化,这和儒家思想中的“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不谋而合。根结椅恰恰是文人文化的最佳载体,根结椅在历代都是很受文人欢迎的一种家具,古代文人在根结椅上表现出来的风采卓尔不群、超凡脱俗。

  根结家具的审美与高低,鉴赏办法与山子接近。笔者总结出“七字鉴赏法”,即皱、透、丑、漏、油、旧、瘦。皱,指皱折而生动的,越皱越美观;透,指前后横斜的通,前后要透光,而后产生空灵的视觉;丑,意指不是甜美的,是非常耐看的,越看越美;漏,和透不同,是上下纵向或弯曲的通,如漏斗,有引人入胜的感觉;油,指包浆,皮壳油润,似有邀人抚摸之感,人喜欢与其亲近;旧,说明经过岁月的沉淀,火气全退却,个性沉稳,外柔内坚。瘦,则指精干而凝神,必须是有神的瘦。

  要集齐以上7种优点,无异于一场无止境的追逐。中国文人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也适用于这里。根结家具的审美,就如齐白石所言:“妙在似与不似直接,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总结下来,欣赏根结家具最重要的是神韵,而不仅仅是形似,代表的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形而上哲学,即“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

  从中国书画角度欣赏根结家具

  看根结椅的优劣高低,也可以与中国书画对比鉴赏。

  中国书画要表现“气韵”“境界”,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思想集成最终的表现。意、识、灵齐备,诗、书、画一体,诗为画之意,书为画之骨。技法之熟,可呈胸臆;画面之外,可留思想,这也是判断中国传统书画作品艺术价值高下的实质所在。

  然而,在中国传统艺术里,一直到近代,都没有建立一个独立的抽象艺术的表达系统。

  笔者发现,在家具插屏、挂屏里,有很多用天然纹理的石头入画,用来表现国人所想象的、所理解的宇宙观。比如,有些山子,看起来没有主题、没有故事,却表现出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自由感受。受国人的宇宙观影响,山子从天然的纹理、自然的形态里形成透空转折,独立不拘,从而成为一种可以独立欣赏的艺术品。中国有很多抽象的元素,但从来没有彻底地走到完全抽象的地步,始终伴随着中国文人的情怀和意境。

  从根结椅看园林家具

  笔者发现,与家具里的“苏作”“广作”不同,根结作品完全跨越地区限制,全国各地都能找到各式根结作品。此外,根结作品还跨越了朝代,不分明式、清式,或者民国。

  根结椅的自然风骨,很适合置于园林之中,它是一种要用抽象艺术的角度去欣赏的中国艺术家具,由此也产生了园林家具。

  目前,在我国古典家具研究中,园林家具尚是一片空白。但自古以来,园林就是中国文人士大夫表达情怀的重要表现。造园、寄情、写意、抒怀等,都表现在他们的园林之中了。

  古人在园林中几乎都使用过这样的家具,如石凳、景德镇瓷凳等,而交椅在古代是行军家具,可折叠,易搬动,也可视为户外家具的一种。这些石头家具、木头家具、瓷器家具,在园林中不怕风吹雨打,而且与户外景色可融一体。可惜,现在已不被人们重视了。

  从根结椅看人的性格

  喜爱根结椅的群体有这样的共性:不喜欢随波逐流,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风骨,这也是中国文人的写照。

  如今,人们不喜欢和别人用一模一样的家具,而是希望能够借助日用器物彰显自己独特的个性。在一片繁荣的“披紫挂黄”的家具世界中,人们或许可以把家具范围看宽一些,不要总是盯着明式家具,或者黄花梨、紫檀家具,拓宽研究范围、收藏范围,也丰富人们的生活和审美,如此,也不至于辜负当下的生活盛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