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又是一个甲子:上海中国画院系列文献展亮相(图)

又是一个甲子:上海中国画院系列文献展亮相(图)

2016-09-01 08:1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确实在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上,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遍地有着笔墨让位于形象的现象,在1980年代后,中国画坛又有着形式重于笔墨的倾向。画院的老理论家邵洛羊说:“中国画美就美在笔墨”,丢掉了笔墨的中国画还有什么内涵可言。程十发曾经说过:“我们现在的绘画从生活题材上来说比古人丰富得多了,但不少同道丢失了这主要的东西,这主要的东西就是指迷人而生动的笔力,也就是笔墨。”

程十发还说过:几千年来,古人已经为我们架好了中国画的梁柱,我们要在这个伟大的艺术传统基础上求发展,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大家“各有灵苗各自探”,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永远是我们的根和魂。

画院最早聘为画师的69位前辈,目前仅陈佩秋还健在,画院培养的学员,当时最小的我也已年逾古稀,正如程十发所说,中国画事业要一代一代的接力下去。要出人才,出作品。画院注意到了这一点。

画院初创阶段,就注重中国书画的业余辅导。1986年程十发任院长之后,创办了上海中国画院业余进修夜校,设立程十发、方增先两个人物班,胡若思山水班,胡问遂书法班等。2001年始画院领导开始举办高级研修班,2004年又创办了人物、山水工作室,为培养中国画的人才接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