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别眼观造化 妙笔写幽情:王潮安山水画的格调(组图)

别眼观造化 妙笔写幽情:王潮安山水画的格调(组图)

2016-10-18 09: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徐鼎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秋色有声》纸本 136X68cm 2016年《秋色有声》纸本 136X68cm 2016年

大化浑沦,阴阳莫辨;天地沆瀣,体用难明;山水交滋,生息不已;春秋更迭,笔罕尽之。故为画者,神游大化之中,寄身天地之内,行走上山之间,忻戚春秋之变。每恨画不尽笔,笔不尽意,意不尽境,境不尽化。因而修焉习焉、研焉磨焉,以心观身,以身观手,以手观笔,以笔观迹。然天地之大用无尽,山水之大美无穷,为画者必别具只眼,以观造化之真神;必妙笔浑脱,以写山水幽清。

王潮安先生精研绘画数年,于此深有致思焉。其游历于名川大山,野岭幽谷之中,斟酌于宋元名迹、现代时贤之间,独取绘画之视角,别抒画笔之妙丽。孟子云:“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此乃圣人所进之境不同,而其所观于万物者亦不同焉。今人则登飞机而小地球,甚者登飞机而小宇宙,此诚科技进步而人之观察事物亦为之改变也。北宋郭熙论山水画以“高远、深远、平远”为宗,今人则当益之以“俯远”而为“四远”之法也。然所观于自然者虽有不同,所根于人性者未尝有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