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把脉书画收藏大势 近现代书画市场认可度依旧

把脉书画收藏大势 近现代书画市场认可度依旧

2016-11-30 10:54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作品张大千作品

环境、资金、人气和书画作品是决定书画收藏或投资的关键元素,四者不可缺一。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等等,没有好的环境,一切皆是空中楼阁。资金——推动市场的有力引擎,是助力加油的发展动机,没有资金介入,再好的作品也只能待字闺中。人气——买家都在观望,行情就不可能展开,没有人气,终端只能冷火冷烟。作品——艺术品本身不精不美、不优不新,就不可能激发收藏家的愿望和热情。

对于艺术品而言,目前市场行情依旧冷淡。就书画拍卖而言,目前主要问题有三:首先,各方资金回笼,特别是前两年艺术品基金出手太重、太狠,应该说已被高套,所以资金面捉襟见肘。其次,收藏家越来越成熟理智,头脑狂热而追涨的初学者减少。最后,买家对收藏品的真伪心中无底,精品力作的现身越来越少。这三个方面造成书画一级市场的滑坡。那么今后的书画收藏与投资如何走向呢?

当代书画市场值得期待

尽管当前拍卖市场不温不火,但就文化艺术的繁荣、市场的热度、藏家群体活动的频率、资金关注等方面来看,当代书画家仍然是今后市场的亮丽风景。

其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国家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的大量展览,许多画家创作热情随之高涨。这种双向热情,使书画活动、展览等频频亮相,为藏家提供直接面对面、对等交流、信息公开、对等交易的机遇。其次是当代书画的数量相对多,有充足的“货源”,吞吐量有保障,比较适合大额资金的拉动和投资。

此外,从投资角度而言,当代书画相对容易掌控,也容易收藏或变现;另外可以长短配合,短期、中期、长期皆可有一定的收益,存在升值赢利的较大空间。同时,收藏群体大、关注度高、人脉较旺,能保持住相对的热气和热度,市场的热点效应明显。

最关键的是真伪相对容易辨别。如今能鉴别字画的人太少,行家都有走眼的时候,何况一般投资人、爱好者。诸多原因导致买家只能扎堆在近当代字画里分享、淘金、鉴藏。

近现代书画市场认可度依旧

应该说这十几年的书画市场大行情主要还是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被追逐。这一板块的书画家名气大、人气旺、时代近、距离小,书画家的认可度较高,可以料想今后一段时间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仍然向好。

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张大千、傅抱石、陆俨少、吴昌硕、黄宾虹、吴冠中等大师作品仍可再领风骚——这些作品中的精品屡创新高,价值轻松过亿。相对而言,林风眠、刘海粟、吴作人、叶浅予、李苦禅等作品的价格还有空间,这也是机会。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像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这类大家作品,名头大,一般百姓都知道,甚至赝品也有人在收,十分可怕。因此,在书画收藏领域也有性价比问题。性价比高,则上升的机会存在,否则,套牢无疑。

“倒挂”现象依然存在

目前的书画收藏市场存在“厚今薄古”的现象。即许多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的价格,已经超过古代书画名家的价格,这是正常现象还是“倒挂”现象,目前还不得而知。

艺术品市场波谲云诡,虔诚的艺术家为时代创造艺术财富的同时,文化价值却有可能不为时代所扬。这是艺术的悲哀,更是当代文化的悲哀。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出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