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化底蕴与收藏价值兼具 古籍收藏行情大好

文化底蕴与收藏价值兼具 古籍收藏行情大好

2016-12-02 09:1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善本,简单讲就是好的书本。善本最初的概念是指经过严格校勘、无讹文脱字的书本。印刷术产生前,书籍大都是写本。把原稿或别本认真缮写下来,经过与原文校核无误,就成为善本。唐以后,雕版印刷术出现,书籍开始出现“版本”的概念。不同版本书籍收录文献多寡、校勘精劣程度各不相同,就有了足本和残本、精本和劣本的差别;书籍版本出现早晚、珍稀程度不同,就有了古本和今本、孤本和复本的差别。

海外古籍善本受藏家热捧

在海外,兼具文化底蕴与收藏价值的古籍,一直是藏家关注的热点之一。其中,莎士比亚的著作是海外古籍中始终较受藏家追捧的。从莎士比亚著作的拍卖情况,可以一窥古籍在海外艺术品市场的表现。

在2006年的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中,1623年刊印的莎士比亚剧本作品集《First Folio》被伦敦威廉博士图书馆以280万英镑收入囊中。该作品原名《威廉·莎士比亚先生的喜剧、历史剧和悲剧》,为17世纪原始装订本。由于当时的排字工人没有与手稿进行校对,该书与现代版本相比,出现了很多印刷错误。尽管如此,这部作品仍被推崇为演员的“圣经”。据不完全统计,这部当年价格为1英镑的作品集共印制了750册,估计目前存世仅在220册左右,而已知完整的作品集约有40册,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艺术品收藏既需要经济实力、又考验知识积累。由于古籍涉及历史、社会、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古籍收藏,对藏者的文化底蕴和功底具有较高要求,这也是导致古籍收藏较为小众的原因之一。而在古籍收藏过程中,藏品的稀缺性固然重要,但稀缺藏品同时意味着较高的价格。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应通过对古籍相关知识的了解,拓展古籍收藏的关注点,而不应把目光局限在个别热门藏品上。

古籍善本行情

2016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异军突出,新型艺术品收藏市场也逐渐进入藏家的视野。对于一些藏家来讲,并未有考虑过多的收藏品选择。毕竟收藏有诸多因素影响,古籍善本收藏专家带领我们来品味艺术品收藏市场中,古籍善本的收藏内涵。

观近些年来艺术品收藏市场,古籍善本确实经历过一段沉默期。2000年左右,古籍善本可能与名人书札一起,不是那么容易受人关注,书画与瓷器可能占了市场的前几把交椅。但随着时代潮流的转变,古籍善本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中的地位,或许有了一些转变。

2001年,艺术品收藏市场中,古籍善本的总成交额还没有超过三百万元,但如今,各大拍卖公司举行的古籍善本拍卖会上,琳琅满目的拍品,甚是吸引藏家的关注。2012年过云楼藏书的拍卖,使古籍善本一举跨入亿元时代。2013年,某拍卖公司的古籍善本成交额近九千万元。

古籍收藏的原则

除了看年代外,还要注意刻本优于印本,初刻优于翻刻,套色优于单色,图画优于文字。随着印刷技术的日新月异,除了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等专业机构收藏保护外,流通于民间的线装古籍日益稀少,能称得上是“善本”的线装古籍更是屈指可数。历史上流传下来的雕版线装古籍,已成为不可再生的社会资源,稀缺性可见一斑。收藏古籍善本,不仅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还应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鉴伪欣赏能力和市场分析能力。

成交价格

这些年拍卖会上,线装古籍连连拍出令人吃惊的高价。据了解,国内如今所能找到的宋刻本总量不跨越1200本,大都已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还有为数不少的佳品呈现,珍稀的宋元刻本亦时有所见。跟着时间推移,藏家想找一件珍稀的明清著作也罢不容易。2012年,凤凰集团在匡时拍卖以2.16亿元的天价竞得过云楼藏书,打破了古籍善本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4年11月21日晚间,中国艺术品交易秋拍“笔墨文章——之斋收藏信札写本”专场收槌,古籍善本板块总成交额5827万元。同年12月初,保利秋拍落槌。古籍板块三件“重器”惊艳全场,终国家图书馆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将此3件拍品“定向入藏”,包括后唐天成二年刻本《佛说弥勒上生经》、晚唐刻本《李仁锐金刚经》与五代至北宋初年刻本《弥勒下生经》。

古籍善本近期成交记录:

过云楼藏书---------------成交价:RMB23,100,000---成交日期:2014-05-15

过云楼藏书---------------成交价:RMB23,100,000---成交日期:2014-05-15

傅抱石西岳雄姿--------------成交价:RMB63,250,000---成交日期:2014-06-02

晋索靖书晋索靖处师颂卷-------成交价:RMB22,000,000---成交日期:2015-07-13

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成交价:RMB6,384,000---成交日期:2014-12-01

王蒙元黄鹤山樵坦斋图(一幅--成交价:RMB11,500,000---成交日期:2014-05-09

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成交价:RMB6,210,000---成交日期:2014-12-13

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一百七十九--成交价:RMB216,200,000---成交日期:2015-06-04

北宋刻《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成交价:RMB9,430,000---成交日期:2014-12-13

钱镜塘藏明代名人书札-----成交价:RMB9,900,000---成交日期:2015-11-03

伴随精品越来越少,报价越来越高的局势,专家认为,除了古籍的年代,存世量、文物学术价值的归纳衡量也是十分重要的。品相无缺、稀缺更是评价古籍的两大要害.

古代有很多珍贵的书籍,都在战乱中被毁掉了。因而,能够流传有序的书籍更是难等可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