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吉瑞森教授西塘采风教学实录(组图)

吉瑞森教授西塘采风教学实录(组图)

2016-12-02 10:29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吉瑞森,1963年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公党党员。

我画西塘

吉瑞森

水乡于我是既陌生又熟悉的。陌生,是因为我生长在北方的山沟里,自小深谙山脉沟壑的纵横险峻,却不识南国水乡精致柔美的楼阁亭园,而熟悉,则是因为匆匆行旅中所认识的周庄、同里,那氤氲雾气中的灰瓦白墙,雄伟高大的木制牌楼,幽静的古宅深院,雕梁画栋的长桥游廊……已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西塘写生是我又一次置身于亦梦亦幻的南国水乡,沉积多年的创作欲望便再也抑制不住,于是便拿起画笔…………那些苔癣斑驳的墙壁,鳞爪长舞的屋脊雕龙、玲珑精巧的房檐瓦当、高墙之上无比精美的观音兜造型、倒映着白墙灰瓦的狭长河埠、停摆靠岸却依然还在匹自荡漾着的小船……西塘的每一个角落无不让我流连忘返!

这次写生教学,我要求学员通过观察抓住西塘水乡建筑的主要特点,比如灰色屋面的高低错落和形状的不同变化,高大的马头墙与人字形屋面的强烈对比,河道也不再是北方的婉转,而是被建筑投影切割成一排长短不一的直线,老式电杆和错综繁杂的电缆线所形成的空间变化等等一切的西塘元素无一不能入画!

在视觉表现上我要求学员尽可能做到区别于常人的视角,采用多点透视的方法,将双目所及的精彩部分重组到画面上来。

西塘采风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中国画所特有的构成法则对于花鸟画和山水画在实际应用中还是有所不同的,花鸟画的最大特点是近景局部刻画,而山水画则长于中远景的描绘,花鸟画构成中的块面意识使得我在风景元素的排列组合方面得心应手,同时花鸟画虚实关系的特殊表现方式又让我在不同建筑造型的处理上显得轻松随意。

西塘之美,美在其建筑与水的交融,美在其悠久的吴越文明遗风,美在其独特的当代人文精神——我将一如既往以我之法表现西塘之美,水乡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