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故宫博物院藏:扬无咎《四梅图》 欣赏(组图)

故宫博物院藏:扬无咎《四梅图》 欣赏(组图)

2016-12-08 11: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南宋画家扬无咎的存世杰作。扬无咎 (1097~1169)字补之,号逃禅老人、清夷长者,江西南昌人。善画水墨梅竹、水仙,尤擅墨梅,创“圈花法”。此图纸本,墨笔,纵37.2厘米,横 358.8厘米。此图是应范端伯之请而画,绘梅花未开、欲开、盛开、将残四种不同形态,纯用水墨绘成。梅斡时露飞白,敧侧瘦劲。花瓣白描双勾,以浓墨点出蕊、萼,称“圈花法”,为扬无咎始创。卷末自题柳梢青词4首和题识1段,署款“乾道元年七夕前一日癸丑,丁丑人扬无咎补之书于预章武宁僧舍”,时扬氏69岁。后纸有元柯九思、清笪重光、费念慈、韩崇、黄寿凤 5家题记。钤有柯九思、沈周、文徵明、项元汴等鉴藏印。《铁网珊瑚》、《清河书画舫》、《大观录》等书著录。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卷分四段,画梅花含苞、待放、盛 开和残败的变化过程。含苞:画嫩枝尚未 疏张,枝头已著花蕾,预报花期将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