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鼻烟壶:掌中玲珑物(组图)

鼻烟壶:掌中玲珑物(组图)

2016-12-13 10:13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  粉彩八仙图鼻烟壶

清乾隆 粉彩八仙图鼻烟壶

宗和

鼻烟自明万历年间由欧洲传入中国后,立即在宫廷、王府中流传,并自上而下形成一种时尚。既有鼻烟,自然需要盛放鼻烟的容器,携带方便、密封性好的鼻烟壶便应运而生了。起初鼻烟壶还是以实用功能为主,随着工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提升,艺术性和品位在其价值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一时间,鼻烟壶成为显示主人身份和馈赠亲友的潮流之物。

鼻烟壶以其袖珍之躯,集诗书画印、雕刻镶嵌等众多工艺、文化于一身,称得上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奇异载体。虽然历经百年,鼻烟已经从当日的时尚玩物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鼻烟壶却凭借其本身的艺术欣赏性和收藏价值,被历代收藏家珍视,依旧在爱物人的掌中,摩挲出清雅逸香的梦。

从2010年5月28日首场,香港邦瀚斯拍卖行、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先后分十个部分举行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鼻烟壶爱好者和收藏家们呈上了一场场华丽盛宴。世界上出现过几位鼻烟壶收藏的名家,玛丽及庄智博夫妇则被誉为近20年来鼻烟壶的最大藏家。其拥有的藏品达1720件,囊括了近三个世纪中国鼻烟壶工艺的珍品,少有藏家可以与之媲美。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