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画与书归:“吴门四家”雅集“津门”(组图)

画与书归:“吴门四家”雅集“津门”(组图)

2017-01-05 11: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津博物馆举办的“画与书归——明代中期吴门书画特展”展期中,在“津门”观“吴门”,可谓书画界的一场盛事。展览不仅展出天津博物馆的重要书画藏品沈周《虎丘送客图》轴、仇英《桃源仙境图》轴、陈道复《罨画山图》卷等,更有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以及南京博物院所收藏吴门书画精品近20件参展,包括沈周《东庄图》册(南京博物院藏)、《折桂图》轴(上海博物馆藏)、《盆菊幽赏图》卷(辽宁省博物馆藏)、《魏园雅集图》轴(辽宁省博物馆藏)、文徵明《万壑争流图》轴(南京博物院藏)、唐寅《春游女几山图》轴(上海博物馆藏)、《悟阳子养性图》卷(辽宁省博物馆藏)、《李端端图》轴(南京博物馆藏)以及文伯仁《都门柳色图》轴(上海博物馆藏)等吴门重量级作品。

沈周《虎丘送客图》轴(局部)

苏州春秋时期称吴门,自古就是江南富庶之地,自然风景秀美宜人,文化艺术积淀深厚,元代时已经是文人画的中心地区,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等画家曾在此活动。明初,朱元璋对原张士诚治下的苏州地区实施严苛暴戾的统治,文艺呈萧瑟低迷之势。明代中期,苏州逐渐从战乱与凋敝中复苏,经济繁荣,文艺高度发展,成为当时画坛、书坛的中心。以沈周、文徵明为核心的一批优秀书画家相继诞生并活跃于此,艺术创作繁荣,成就显赫,史称“吴派”。

吴门大部分艺术家既是书家,又是画家,且书画兼善。他们在创作上远师晋唐宋元传统,摹古开新,绘画关注文人自身的生活和情趣,追求笔墨意趣的自然流露和含蓄蕴藉的艺术表达,人文气息浓郁,精神内涵丰富;书法崇尚真率随性,以晋唐为宗,帖学深厚,集古大成,书艺与画艺同源归一,相互滋养,代表了当时书法、绘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对后世影响深远,是值得不断研究、探讨和展示的艺术课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