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汉俑 上官婉儿墓志等感受汉唐女性的“环肥瘦燕”(组图)

从汉俑 上官婉儿墓志等感受汉唐女性的“环肥瘦燕”(组图)

2017-01-20 02: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环肥燕瘦”出自宋·苏轼《孙莘老求墨妙亭诗》:“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环”指的唐玄宗贵妃杨玉环,“燕”指的汉成帝皇后赵飞燕,形容女子姿态各不相同,各有所长。

展示汉唐时期长安女性生活长卷的展览“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今天起在北京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作为西安博物院自主原创的女性文化大展,在去年5月曾在西安博物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该展全国巡展的首站。展期持续至2月28日。

《女史箴图》(局部)东晋顾恺之(摹本)

汉代的长安,因开启了丝绸之路,大量的乐器由西域传入,使长安的人们为之耳目一新,尤其到了唐代,胡乐胡舞风靡朝野,外来的奇装异服使人眼花缭乱,女子也纷纷追逐效仿,城内出现了“胡着汉帽,汉着胡服”的景象,长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时尚之都。长安丽人们,凭借着身处天子脚下繁华都市的种种优势,从容出入于街市巷陌和苑林胜迹之所,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时尚故事 。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