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从雪景山水到岁朝清供图——中国隐士的白色与温暖(组图)

从雪景山水到岁朝清供图——中国隐士的白色与温暖(组图)

2017-02-13 15: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讲述中国美术史时常会提到的最精美的一批北宋山水画,其中有不少是雪景。这些雪景绘画,风格各不相同。他们共同启发了后来人画雪景的一般模式。从北宋到南宋,存世较为可信的作品中,刘松年《四景山水图》中的冬景、传为马远的《雪景二段》、夏圭《雪堂客话》,都是优美的雪景山水。到了元代,最重要的山水画家黄公望存世作品中也有《九峰雪霁图》、《快雪时晴图》这样的经典作品。雪景山水画的名单可以拉得很长,可以说,雪景山水在宋元山水画发展史中占有不一般的位置。

学者黄小峰曾撰文《隐士的白色:雪景山水的黄金时代》,探讨和梳理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冬景,即为什么会有雪景山水?我们为什么需要雪景山水? 我们又该如何来欣赏这些成为经典的雪景山水呢?

而岁末年初之际,由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的“瑞雪映丹青——中国古代冬景绘画特展”日前在辽博开幕。展览以“雪景山水”、“岁寒三友”、“枯木寒禽”、“岁朝清供”四个单元为脉络,展现出冬景绘画中有关冬天的山川、花卉、禽鸟及节日等种种面貌。展期持续至2017年4月9日。

《雪山觅句图》明 文徵明 纸本 立轴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雪景山水

自宋至清,擅长雪景山水的画家不胜枚举,唐宋以前的画家中,如顾恺之、张僧繇、王维、荆浩等,都擅画雪景,但罕有作品传世。至宋代李成、范宽、郭熙皆擅绘雪景,并形成雪景山水画的一定规范,为后人所效法。明清以来,擅绘雪景者代不乏人,皆有独特风格。此外描绘傲霜挺立的岁寒三友——松竹梅,表现寒鸦枯木的花鸟画,烘托节日气氛的岁朝图和年画等几类绘画也与冬季密切相关,在绘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此次展览遴选自宋代至清代绘画精品80件,其中辽宁省博物馆47件,沈阳故宫博物院24件,旅顺博物馆9件。其中近一半作品尚属首次公开展出。在辽博馆藏绘画中,属于冬景绘画的作品数量较多,如南宋佚名的《寒鸦图》、南宋徐禹功《雪中梅竹图》等都是流传有绪的旷世巨制,明清如文徵明、董邦达赵之谦等名家也不乏佳作,而近现代将之继承发展的画家也名家林立。展览在诠释冬景绘画的理论发展、风格流变及绘制技巧的同时,可以令观众感受到冬景绘画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