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景山:答七十二友书(组图)

王景山:答七十二友书(组图)

2017-03-24 20: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景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png

答七十二友书

王景山

我于3月17日发出“人们祈望大吉大利的鸡年之际,由本人创意——雄鸡与栗子相融一纸的《大吉利图》,约请独创泼墨画鹿的花鸟画大家陈雄立先生创作完成,该画已被河北一藏家收藏并将烧制于瓷盘上,作为高雅艺术装饰品摆挂”的文字和画照后,几天来,竟有七十二位各地友人予以评赞关注,且希望我能就此再多说几句。

其一,以鸡入画的中国画画家,画史上代不乏人,名家高手似雄鸡引航各领风骚,及至现代,鸡在花鸟画中成为一个独立画科倍受学画者和画家们青睐,这既有画法之需的原因,更是国民大众普遍欣赏的需求,所以才能历久不衰。古代不说,现代就有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王雪涛、张书旂、刘奎龄刘继卣父子、黄胄等巨匠都曾命笔画鸡,笔下的鸡亦别样新貌,而陈大羽、张世简、韩美林等更是画鸡高产且特色鲜明的画家。即画鸡,乃系中国画的传统画材。

其二,之所以为传统画材,除了广受喜爱外,与鸡相配的画材也大都形成定式,犹如传统京剧的程式化。出现最多与鸡相配的如:荔枝、牡丹、菊花、鸡冠花、迎春花、杏花、桃花、柿子、葫芦、翠竹、松树、向日葵等等。即若想,在如此深厚传统画材中探寻变化求新,实乃不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