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重生 情欲 欢聚:鸡蛋里的美术史(组图)

重生 情欲 欢聚:鸡蛋里的美术史(组图)

2017-03-28 08:4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还记得小时候听过的故事“达·芬奇画蛋”吗?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初学画时曾被老师逼着每天画蛋,而且要从横竖左右不同角度仔细观察。按照老师的说法,一千只蛋中,没有任何两只是完全相同的;每天重复练习画蛋,观察事物细节的能力才会提高。后来,我们知道了这个励志故事像华盛顿砍樱桃树一样,是大人编出来哄孩子的,但仍不免好奇问一句:长大后的达·芬奇,还会画蛋吗?

博斯《蛋中音乐会》

文艺复兴时期画作中的鸡蛋

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中,蛋的形象并不少见。荷兰画家博斯(Hieronymus Bosch,1450-1516)曾在一幅名为《蛋中音乐会》(Concert in the Egg)的画里,描绘几位乐师坐在削去一半的蛋壳中演奏,姿态与表情均活泼逗趣,让人想到童话故事中的小人国。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凯兹(Diego Velázquez,1599-1660)的早期作品中,有一幅名为《煎蛋的妇人》。锅里浮着泛油光的鸡蛋,老妇手中也握着一颗,身旁怀抱一只大南瓜的男孩子眼巴巴望着,整个画面极富俗世情趣。至于长大后的达·芬奇,画蛋技法也未曾生疏。在他1506年创作的作品《丽达与天鹅》(Leda and the Swan )左下角处,有四个破壳而出的婴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