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为什么有些红木家具”一文不值“?(组图)

为什么有些红木家具”一文不值“?(组图)

2017-03-28 21:23 文章来源:中国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榫卯结构使红木家具屹立百年。但是现在有些家具厂商为节省时间,不做榫卯,而是在两个部件的接合位置简单挖两个洞,中间用一根小木片加以连接。

如明式红木家具,由于有文人儒匠参与设计制作,使家具有了独特的艺术品味。比如隐士曹明仲设计了别具一格的琴桌;文学家、戏曲家屠隆为方便郊游设计了叠桌、叠几、衣匣、提盒;戏曲家高濂为了既能读书休息、又能花下卧赏而设计了二宜床、欹床。明式家具型制之韵饱含美学、力学、工程学、生理学等学科,“增一分则太肥,减一分则太瘦”,极讲究定式。

但现在一些红木家具生产厂家不掌握其精髓,制作出的家具“四不像”,甚至出现“三代同堂”的家具。比如一张罗汉床,三弯腿形状和裙牙雕刻纹饰为清式风格,床面上的三屏风围板又属于明代的风格特征,而在三屏风围板上,又浮雕出现现代风格的花鸟题材纹饰,使得一张罗汉床上,齐集明代、清代、现代三个不同时代的风格。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