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青田石雕的艺术特色(图)

青田石雕的艺术特色(图)

2017-04-27 19:11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田石雕代表作品《丰收》 展览方供图 

青田石雕代表作品《丰收》 展览方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静) 距离为期半个月的“雁塔区文化产业合作交流会暨雁塔·青田石雕精品展”开幕只剩下三天了,青田石雕究竟有着怎样的艺术特色?为什么会吸引众多爱好者呢?记者了解到,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石雕艺人们根据石材的特点“化腐朽为神奇”,以精细的雕工、生动的色彩、多样化的题材充分展示了青田石雕独特的艺术魅力。

青田石的质地晶莹温润,色感雅丽,硬度适中,品类繁多。因其产区、坑洞不同,而各显风貌性情。主色调清淡脱俗,亦苍亦翠,间赭间黛,或赤或紫,百面千态。石雕艺人们根据石料的色彩、肌理、钉结等随类赋形,根据石材的特点展开构思,因材施艺,依色取俏,对石材原有不同颜色的斑痕巧妙利用,将之艺术化,使动物、植物、人物的形体构成也有不同色彩的变化,从而使人们产生造型接近自然物的幻觉。

据了解,青田石雕首先要具备精细的雕工,没有精湛的雕技,再好的青田石亦无法达到形神合一。青田石雕刻立体、镂空,繁简有致,层次分明,充分运用多层次的立体镂雕工艺,使石雕玲珑剔透,变化巧妙。雕刻家创作时心、眼、手一致,进入所谓随心所欲境地。手工镂雕技艺这种青田传统的地方技艺,在历代艺师的继承、发展下,如今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它使青田石雕达到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艺术境界,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有人说,青田石雕石头美,此话不假。青田石的天然色彩十分丰富,石雕艺人根据石料不同的天然色彩进行构思创作,如青色可雕秀竹,紫色可雕岩藤,白色可雕飞瀑。在人物类中,白的可雕脸谱,黑的可雕成衣裳,反之也可。俏色的巧妙运用,使青田石雕融自然美和工艺美于一体,形象逼真,绚丽多彩。总而言之,青田石雕是一代代石雕艺人共同创造的民族优秀文化,是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其魅力是其他任何艺术不可替代的。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