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蔡智国画作品欣赏

蔡智国画作品欣赏

2017-05-04 11: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age004.jpg

听风  360cm×145cm  2017年

 花开南国

 文/张晓凌

近世以来的绘画风格之建立,往往从题材的转换开始。比如,岭南画派以现代事物入画,赵望云传移模写西北山水风物,陈师曾多写北京人物风俗,齐白石着墨于草间生计,皆开一代新风。最煊赫的例子,莫过于新中国初期反映现实生活的新国画运动。题材与绘画新体之间的这种内在性逻辑关联,为中国画笔墨的变革与突破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蔡智的花鸟画多写南国嘉木异卉,与传统文人写意花鸟以梅兰竹菊荷为主的隐喻化题材倾向,明显拉开了距离。借题材之变,蔡智开启了一条通向现代审美的新路径:以现代视觉感受为南国花木传神写照,既以地域风物的新颖性、独特性以及嘉木异卉的蓬勃生机,成功地置换了传统写意花鸟以冷逸幽僻为主调的精神境界,同时,又借新题材的表现而启导新图式、新笔墨的建构。从这层意义上讲,蔡智是以现代精神拓宽了传统写意的仄径,在续写古老文脉的同时,也完成了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转换。反观历史,所谓“外师造化”,真义垂世,其在斯乎?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