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教育(组图)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教育(组图)

2017-05-04 1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后的教育应该是哪种形式  

在2016年与2017年新旧交替之际,占据“艺考”总人数相当比重的美术类专业考生同其他艺术专业的考生一样,也在为了心中的梦想做着最后的冲刺。作为教育行业中的重要一环,艺术教育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成为家长纷纷追逐的一颗新星。

   

对于当前美育发展现状,北京大学美学博士郭羿承分析,从需求面看,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美育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层次,涉及人格的健全、人与人相处的和谐等方面,从而实现心灵的愉悦。美是一种哲学。伴随中国社会发展,人们对于美育的需求愈发明显。从供给面看,艺术培训机构和艺术院校所提供的音乐美术类课程大部分关注的是艺术的技能,仅仅通过这些方法和路径是不够的,对于美育很难实现最直接的帮助,所以现在对于美育的供给是远远不足的,需要更多的美育提供者。造成供给不足的原因:一是美育教育没有单纯艺术培训直接报酬多,所以从业者少;二是社会仍然没有足够的重视。从政策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加强美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实所谓的教育,就是把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帮助他成长为自己的样子。”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西塞罗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摆脱现实的奴役,而非适应现实。教育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和培养人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不会变。教育应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当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大胆设想了关于未来教育的15条变革:

1.未来的学校将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

2.没有固定的开学,没有固定的毕业

3.学习和上课的时间弹性化

4.未来的教师将成为自由职业者

5.政府买单和学习者买单并存

6.学习机构一体化

7.网络学校会越来越多

8.游戏会发挥很大作用

9.学习内容更加定制化和个性化

10.学习中心小规模化

11.未来文凭将会被课程取代

12.考试不为选拔,而是为了帮助

13.家校合作共育

14.课程会进一步指向真善美

15.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的教育正向着一种没有边界,没有限度,更加科技化,更加人文化的方向发展着。在未来,我们的艺术教育又会向怎样的一种方向发展呢?

 从社会因素上来看,当前素质教育已成为主流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培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它是德、智、体、美、劳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少儿素质的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素质教育重在开发少儿的智力,培养他们动手以及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品德;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素质教育不是艺术教育,但艺术教育却是素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内容。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艺术教育,就不是完整的教育。

   

学习和从事“艺术”,也将是今后我们绝大部分人不得不一次次重新进入的部门了。当前的艺术教育需要被扩容,它的学生必须是整个社会。在这个需要被持续地批判和改造的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越来越必须像黑客那样,全新地定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坚忍地“在世界中存在”,一切都须从自己出发,去一次次重新认领自己的世界,为它负责到底。艺术指的将是每一个人发明自己的工作,创造式地去改造环境和发明式地去过自己的生活的种种途径。每一个人都必须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搞艺术,艺术将不是一门学科,而对于人人都已是的黑客,我们的态度只能是:好客。人人都可以说是美院学生,人人都可以是艺术的追随者。

因此,总体来说,我们的教育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随着科技的进步,必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云教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将会给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对学习方式的改变是巨大的,可能是颠覆式的,甚至会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但是教育的本质是亘古不变的,不管有什么手段,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关注生命的、关注心灵的、关注精神的。因此,教育要注重道德与智慧的生成,教育要向人推送生命的气息,教育要提升人心灵的境界。

   

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掌握知识已经不是人类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也许随着人类的发展,我们为生存而做的很多工作将会为智能化的科技所取代,但是可能更需要注重人心灵的成长、精神的成长和灵魂的升华,这是真教育。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