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宋剑:随身刃器和礼仪象征功能(组图)

宋剑:随身刃器和礼仪象征功能(组图)

2017-05-05 18: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宋剑

剑从商周开始诞生,战国以青铜剑为主,战国晚期至秦开始出现钢铁锻造的剑。汉朝开始大量生产锻造铁剑,其剑刃的形制基本继承秦铜剑的造型,汉剑刃面分成八面和六面造型,由于唐剑几乎未见出土资料,其刃型究竟为何尚不得而知,但是出土的辽、金铁剑刃面已经为四面,辽兵器基本承袭唐制,说明唐剑也应该是四面造型,而四面剑刃的造型则从这个阶段一直到清朝成为中国剑的典型造型。

图三 金皇家铁剑图三 金皇家铁剑

剑从春秋战国开始不仅仅是武器,逐渐已经成为官职和身份的象征,战场的刃器主要都使用刀,因为刀的技法训练相对剑较为简单,故从汉以后刀逐渐替代剑成为战场中刃器的主角,但是剑仍是将官和官员在礼仪中的标准佩戴。宋《舆服制》记载的大驾卤簿中“将官着甲,统制、统领官各带弓箭,腰悬剑,手持骨朵侍立……”,宋史中多次记录赐赵宋宗室亲王“剑履上殿”以示荣宠。同时北宋诸多将领善于使剑, 宋史中记载皇帝出巡,金吾将军出京皆佩剑,皇帝阅武时,太尉配剑。《宋史列传九》载名将王彦生 “善击剑,号王剑儿”。《宋史列传三十儿》载建武军刺使何继筠备边二十年,抗击契丹入侵有功,死后宋宋太祖亲临吊唁, “令以生平所佩剑及甲胄同葬”。说明剑在宋武备中不仅是重要的随身刃器,同时也是重要礼仪象征。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