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尺度”雕塑何以层出不穷(图)

“大尺度”雕塑何以层出不穷(图)

2017-05-24 09:0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座成年男子当众撒尿的雕塑作品一座成年男子当众撒尿的雕塑作品

近日,上海杨浦滨江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内,一座成年男子当众撒尿的雕塑作品,引发了人们的吐槽。有人表示,对一些大尺度的雕塑作品,不必大惊小怪;也有人表示,这样的雕塑不应该放在露天的公共空间里。相关学者表示,艺术欣赏还是要尊重人们普遍的审美习惯。

老实说,公共雕塑要让所有人都满意,挑不出一丁点儿毛病,那不太可能。毕竟,艺术作品的鉴赏,历来都或多或少地伴随着众口难调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共雕塑即便有争议,也应该宽容待之,不过,这里至少包含一个价值底线:主流审美观!

毕竟,一件放置于公共空间里的雕塑,我们当然需要用艺术而非世俗的目光来看待,但却不能单单以艺术作品的标准和尺度来衡量,也就是说,城市公共雕塑不能过于强调艺术家的创作意图,而忽略了观众对作品的接受程度。有句话说,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那些引起争议的“大尺度”公共雕塑,假如放在相对封闭的艺术区或者展览馆里,人们并不会觉得不妥,遗憾的是,近些年来,许多引起争议的公共雕塑,大都因为没有考虑观众的审美趣味,反而成了充斥在公共空间中的视觉垃圾。

一位专家在面对这座“大尺度”雕塑时也坦言:“我在欧洲多年,走了很多地方,在一些街区等公共场所,也见过一些大尺度的雕塑,但像这样写实的赤裸裸的东西,没有见过。在上海的街头出现这样的雕塑,的确让我感到震惊。”

事实上,盲目追求“大尺度”的公共雕塑,不但不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反而会让公众反感。去年媒体曾报道,包括王府井商圈在内,北京多处公共场合摆放着大尺度雕塑。“大尺度”的公共雕塑何以层出不穷?我们绝不相信,那些摆放“大尺度”公共雕塑的人或者单位,对于这个社会主流审美观会一无所知,很大程度上,他们之所以这么做,不排除就是以出位的方式博眼球、吸引越多关注越好的商业目的或利益追求,谁见过有几人因为公共雕塑的“尺度大”而被追责呢?

杨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建管科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是“开发商自己擅自放进去的,不知道需要走审批程序”,“我们几次进去查看,也没有发现它”。看来,不但审批程序形同虚设,实地监管也流于形式,而在媒体曝光后,处理结果是“已经通知开发商,赶紧把这个东西收起来,换一件放上去。”看看,“视觉垃圾”就是这样产生的。也许,我们应该能从这里找到“大尺度”雕塑层出不穷的一个原因了吧?(杨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