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老人用毛笔抄完四大名著 400多万字花五年时间(图)

老人用毛笔抄完四大名著 400多万字花五年时间(图)

2017-05-25 12:47 文章来源:株洲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彭老师用毛笔完成《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四大名著的抄写(记者 谢慧 摄)彭老师用毛笔完成《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四大名著的抄写(记者 谢慧 摄)

小楷字遒劲有力(记者 谢慧 摄)小楷字遒劲有力(记者 谢慧 摄)

湖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工大”)有一位名叫彭根甫的退休教师,今年77岁了。在读书月的日子里,彭老师展示了他的一种独特的读书方式——抄写。截至今年2月份,彭老师用毛笔完成了《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四大名著的抄写,总字数超过400多万字。

成果:五年抄完“四大名著”,无一处涂改

彭老师居住在原株洲师范校区,家里书香气息浓厚,书桌上堆满了装订好的手抄书册,5年时间手抄的“四大名著”垒在一起有近半米高。翻开书册,文字是竖排的,一个个小楷字遒劲有力,手抄本没有一处涂改之处。其中《水浒传》与《西游记》两部名著,全部是清晰隽秀的繁体小楷。

年逾七旬的彭老师精神矍铄,谈吐透出浩然之气。他说,他自幼习书法,并作为兴趣爱好一直延续至今,抄写工作都是在楼下的杂物间完成的。杂物间不足20平方米,几乎没有装修,一些墙面早已脱落。房间里摆放一张长约两米的书桌,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彭老师经常端坐在书桌前,铺开宣纸,挥毫泼墨。

五年的抄写经历,彭老师悟出了一个道理: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 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颜家龙给彭老师写了八个字概括:见高识广,墨妙笔精。

渊源:实现对孙子诺言,手抄本成传家宝

退休之前,彭老当过小学老师、做过领导秘书、做过大学老师……同事们都知道他字写得漂亮,只要有写对联、横幅的工作,第一个会想到彭老师。原株洲师范校内的艺术楼等楼宇名都出自其手笔,现湖工大校史陈列室株洲师范分室所有档案文件的封面文字也是他书写的。

5年前的一天,彭老师和往常一样用毛笔抄写诗词,练习书法。他孙子站在旁边欣赏,并提议抄写长篇。

彭老师心动了,首选抄写四大名著。“四大名著,我全部会抄写完!”彭老拍着胸脯对孙子说。

彭老师说,抄写“四大名著”既可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又可以实现对孙子的承诺。如今,孙子在中山大学毕业后去德国读研深造了。他装订的25本手抄本四大名著已成为一件传家宝,警示后人爱读书,多读书,只要有毅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完成。

艰辛:毛笔用烂了30多支

2012年3月份,彭老师开始《红楼梦》抄写。次年2月份,8本《红楼梦》手抄本完成。

刚开始时,抄写进展非常慢,有时候一天只能抄写几百字,后来抄写速度渐渐快了。抄写到第二部名著《三国演义》时,抄写速度明显加快,每天四个小时,能抄写3000字左右。

彭老师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他会和老同事去菜地里松土、种菜。劳作一个小时左右,便会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开始抄写工作。大概抄写两个小时,吃完中饭休憩一会,下午继续抄写。当然,空闲时候他也和邻里们一起玩扑克。

2014年1月份,彭老师已经完成了《红楼梦》与《三国演义》的抄写。抄写《水浒传》和《西游记》时,他为了加大难度和增加趣味性,采取了繁体字抄写。当时抄写的范本是简体字,他凭借自己的记忆全部翻写为繁体,只有碰到少数生僻字时才会借助字典。

“我小时候学的就是繁体字,后来不怎么用了,抄写让我又记起了,这就是乐趣所在。”彭老师说,今年2月份,《水浒传》与《西游记》也最终抄写完成。

5年多时间里,彭老师先后写秃了30多支毛笔。他坦言,自己曾想过放弃,但最终坚持了下来。

[对话]“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

记者(以下简称“记”):五年的抄写经历,让你悟出一个道理: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这话怎么理解?

彭根甫(以下简称“彭”):这句话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我希望将历时五载抄写的古典名著留给子孙后代,作为精神财富传承。一是要从善,不与他人交恶,方能取得成就。另外,不读书是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的,没有文化很难成就大事业。这句话也算是对后人的激励吧。

记: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普及,年轻人对书法的重视已大不如从前。您有什么建议?

彭:的确如此。古语云,见字如见人,足以看出书法的重要性。国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几年都在号召“书法进校园”。高兴的是,许多学校愈来愈重视孩子的书法教育了。我希望大家,要多看书,多写写字,既可以修身养性,也可以培养一种品质。

记:我翻看了您的手抄本,25本手抄本中,为什么看不到涂改之处?

彭:实际抄写中,有过疏忽。比如手抖动的时候,就会在纸上留下个黑点。由于想精益求精,我只能将整页纸撕掉,重新再抄。(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罗咸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