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匏器的收藏与鉴赏(图)

匏器的收藏与鉴赏(图)

2017-06-05 10:46 文章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匏器,又叫葫芦器,人们养蝈蝈用的葫芦罐就是匏器的一种。当今藏市,匏器收藏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一种热门收藏。

匏器工艺品的来历

匏器作为工艺品,最早出现在明末,据载,为明末太监徐九公所开创。匏器工艺品问世后,广受坊间喜爱,至清康熙时传入宫廷,为皇家御用。清代制匏工艺颇受皇家重视,康熙皇帝曾在瀛台的丰泽园内种植葫芦,并派专人管理,生产出许多清朗典雅的匏器工艺品。清乾隆年间,匏器工艺更臻精致,品种更加齐全,式样、纹饰也更加新奇、丰富。因此,乾隆也较康熙更加钟爱匏器工艺品,以为可胜金玉。乾隆喜爱匏器,甚至写过数首以匏为题材的诗篇。此时,宫制匏器除供御前赏玩外,还被当做珍贵的礼品赏赐王公贵臣以及馈赠外国使者。

传统匏器的特征及其品种

匏器与瓷器相似,也具有工艺优良、纹饰清晰、器形优美多姿的特点。由于葫芦色黄如金,时间愈久,其色愈重,因而传统匏器看上去古色古香,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那些经过收藏者长期把玩摩挲的传世匏器,更给人古朴、凝重的美感。

现存的传统匏器,从各种生活器皿到文房用具乃至赏玩之物,应有尽有。具体说来,现存的传统匏器,以清中期以前的匏器最多,包括杯、盘、碗、壶、盒、瓶、笔筒、鼻烟壶、蝈蝈笼及乐器等款式,其中康熙年间的六瓣碗、缠莲寿字纹盒、八方形笔筒、蒜头瓶和四弦琴等物为最精。

匏器的种类及形状

传统的匏器,根据制作方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成熟后的葫芦加工而成的器物,其技法主要有圆雕、深浅浮雕和镂雕等,其中还包括拼贴、镶嵌等技艺,谓之“雕嵌匏器”。另一类是将模具套在正在生长的嫩葫芦上,使其长成与模子完全相同的样子,谓之“范制匏器”。如今,市场可见的传统匏器,以雕嵌匏器为多,但以范制匏器为最好。

此外,传统匏器按照用途来分,还可分为实用器和陈设器两大类。像前面提到的笔筒、鼻烟壶、蝈蝈笼等就都属于实用器类,而像六瓣碗、缠莲寿字纹盒、蒜头瓶和四弦琴等物则都属于陈设器类。不管是哪一种类,传统匏器都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尚和审美取向,是中华文化的珍贵遗产,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收藏匏器,一定要详细了解匏器的分类状况,因为这是收藏匏器所必需的基本知识。

匏器历经时间越长收藏价值越高

和其他古玩一样,匏器年代愈久,其收藏价值就愈高。2003年嘉德秋拍中,一件清康熙年间的弦纹葫芦器(底款为“康熙赏玩”款)受到众多藏家的青睐,最终以29.8万元的高价拍出。2008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只雕刻精致的清代玳瑁雕花蝈蝈葫芦,以2.7万元高价成交。去年北京永乐春拍中,一件估价2.5万元的镂空玳瑁盖官模云龙纹葫芦,成交价达到了8.7万元。传统匏器虽然价格不菲,但依然有升值空间很快: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一些卖旧货的摊位上,一只品相好的传统匏器几十元就能买到,然而如今,购价最少也得上万元。更有甚者,央视鉴宝栏目上,故宫博物院专家竟然给3只清代匏器估出了80万元的海价,与其当初的收购价有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