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7年春季上海拍卖分析(图)

2017年春季上海拍卖分析(图)

2017-06-05 11:53 文章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作者:胡懿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2017年1月上旬开始至4月下旬为止,上海11家加上江苏1家拍卖公司,总共举行16场艺术品及文物、杂项等类的拍卖会。4月份有7场最为密集,2月适逢农历新年只有2场,上海驰翰拍卖公司在二、四月各举办一场拍卖,都只算是小规模的拍卖活动。吊诡的是,只有6场拍卖会在大陆的雅昌入口网站公布最终拍卖成交纪录,其余10场无论拿出多么精彩稀有的作品拍卖,我们都无法得知其最终受到市场接受的结果如何了。

上海春季的有效样本

以6场有纪录可查的拍卖会作为有效样本进行分析,较能看出上海春季拍卖的走向和现况。

附表:2017年春季上海拍卖会成交纪录略表

 

从上表分析,上海阳明拍卖举行的「阳明2017年春季拍卖会」以九成三的成交率和接近两千万元人民币(以下皆以人民币计价)的总成交额,取得上海春季拍卖的首位。统计表看似上海嘉禾举办的「2017年大众鉴藏拍卖会第八期」以57.99%成交率垫底,但是,上海驰翰举办的第二场拍卖「第31届四季艺术品拍卖会」虽然略高于嘉禾1.49%,但是总成交金额只有177.57万元,若以两场拍卖会平均成交价计算,则嘉禾每件约1.7万元,驰翰每件仅约8千元,应是上海春季「最便宜」的一场拍卖会了。

阳明春季拍卖共有三个专场组成,「江南藏韵•中国纸币(一)」共950件作品,成交金额673.60万元,成交率为96.74%。「钞史钩沉•中国纸币(二)」共有906件拍品,成交金额693.97万元,成交率为94.81%。「故纸繁华•中国之老股票与债券」则有1160件拍品,成交金额620.13万元,89.14%的成交率。尽管,具有年份已经不流通的纸币、股票等有价证券,可以当做文献一类的对象,但是,阳明春拍依然是16场拍卖唯一不属于传统意义上,艺术品与古文物范围的拍卖会。在成交率上表现异军突起,应是钱币买家与艺术收藏在层次区隔明显造成;也能说明整体拍卖市场的走向问题。

如果,因为非属于传统艺术拍卖范围的原因,而排除成交率最高的阳明春季拍卖。2017年上海春季拍卖会的整体表现,就不是能乐观地反射出上海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了。

拍卖会的同构型

我们继续从6场拍卖会的内容进行分析,以便观察上海春季拍卖的特点。驰翰在三月举办的第一场拍卖,「成扇信札」专场提供74件作品,成交金额64.15万元,70.93%的成交率;「国民党高官书画」专题则以36件拍品,完成39.75万元的成交金额,及62.5%成交率;「古代书画」专场共有142件作品,共计182.1万元成交金额,成交率69.75%;「近现代书画」专题有258件作品,以188.45万元和63.28%完成成交金额和成交率;「文玩雅集」则有182件拍品,成交金额65.93万元,成交率是60.21%。「国民党高官」专场拍卖群全数为书法作品,以白崇禧楷书无底价拍卖,最终为三万元成交,为全场最高价。此外,吴敬恒篆书五言联、陈立夫行书八言联均为1.5万元成交,是该场拍卖较高价成交的目标物。其中有趣的现象是,发动中日甲午战争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行书也出现在这个专场里,预估价6-8千元,结果流标。

与前述比较驰翰第二场拍卖会以书画为主题,结果有明显的下滑迹象。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以146件作品,78万元成交金额,与70.123%成交率;「古代书画」专场提供106件拍品,有69.8万元总成交额,成交率为60.36%;「当代书画」则提出76件作品,有25.73万元成交金额,成交率则为47.44%。在「画册旧纸」专场以42件拍品,拍出4.04万元成交金额,成交率只有40.48%。

嘉禾拍卖在「中国书画」专场共提出600件作品,成交金额523.65万元,成交率为63.04%。「珍瓷雅玩」则有101件拍品,以181.85万元为成交金额,27.72%的成交率。显然,嘉禾在陶瓷杂项的拍卖拖住了后腿,把总成交率拉到最低。

上海本土最资深的拍卖公司朵云轩,这次以「中国书画(一)」专场599件作品,达成978.7万元的成交金额,和83.9%成交率;在「中国书画(二)」专场则有378件作品,有415.44万元成交金额和85.35%成交率;「瓷杂文房珍玩」则提供278件目标物,133.57万元成交金额,67.61%成交率。

扩充市场面积的举措

首次在上海举行拍卖会的江苏观宇,理应会按照行业的营销规律,将业绩冲到最高点,尽管这场拍卖有1,826.55万元的总成交金额,已经是上海春季拍卖的第二名,但仔细分析,其成绩并不算亮丽。在「盛世名陶」以103件作品,达成1058.23万元成交金额,成交率为79.61%;在「茶艺雅具」以74件拍品达成385.94万元成交额,成交率为86.49%;「先民遗风」的101件拍品多数是紫砂茶具,成交金额382.38万元,成交率则为41.58%。在「盛世名陶」拍卖中,以顾景舟、汪寅仙、王寅春等近代制壶大师为名的五把紫砂壶的成交价即有546.2万元,占该专场的50%成交金额。若比较「先民遗风」专场的较早期紫砂器成交结果,更显得陪衬拍品的疲弱之势。

同属杂项文玩累的拍卖,朵云轩「瓷杂文房珍玩」278件目标物,133.57万元成交金额,67.61%成交率。嘉禾「珍瓷雅玩」则有101件拍品,以181.85万元为成交金额,27.72%的成交率。单就瓷器杂项而言,朵云轩和嘉禾都遭到不理想的结果,如果和他们自己的书画拍卖比较,这种成交的结果更显得不堪。其原因,一方面显示拍卖公司在征件的优势和实力,另一方面也表示买家对拍卖公司的信心和倾向。

近年大陆拍卖市场兴起一股名人墨迹、手札和古籍善本收藏风潮,也反映在如上海春拍提出的「画册旧纸」、「古籍善本」、「国民党高官书画」、信札等专题。这种现象除了表示书画、艺术品等征件困难与买气疲弱之外,也是拍卖公司寻求扩充市场面积的信号。江苏观宇以紫砂器为主题的拍卖也有在上海寻求市场扩充的意味,只是紫砂器在过去三十余年的买卖乱象之下,还未整理出价格和鉴定方面的秩序,对于当下的交易意愿仍有直接影响。

实体拍卖市场的背后

敬华拍卖是上海较为资深的拍卖公司,然而,2017年春季却交出一张未回答完全的试卷,我们无法再公开的信息中查到关于2017年4月20日-21日举行的「敬华集粹第七期」拍卖会的成交纪录。仅知道在「中国书画」专场有533件参加拍卖;「古籍善本」专场则提供97件拍品。

综合而论,从上海春季的几场拍卖会可以看出当前的些许走向。阳明拍卖 之所以可以取得93%的高成交率,与其四个专场的组成内容有直接原因。在两场以「纸币」为主题的拍卖,总共1856件拍品完成平均九成五的成交率,而「故纸繁华•中国之老股票与债券」1160件拍品也达到八成九的成交率,这些与艺术品和古文物市场较无直接关联的目标物,无疑地受到纸币收藏家的欢迎。其受欢迎的原因大致有两个,其一,是受整体拍卖大环境影响,当前大陆的艺术品与文物市场仍处于回调的状态,买家的态度更加保守;其二,则是近两年大陆的钱币、邮票收藏市场从实体市场转向虚拟金融市场有关。钱币拍卖的高成交率,同时反应着买家在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交易指数的高度兴趣。

实际上,当我们在梳理上海春拍的纪录时,还有几场是网络交易的拍卖会,网络交易最大的特征即是艺术品与文物的虚拟化和买家的隐匿,故而,这类交易最大的问题是无法提供明确的交易纪录提供查询。运用在线电子商务系统拍卖在大陆已不是新鲜事,甚至有一套成熟的作业模式达成买卖程序。虚拟化交易技术提供交易的便利,加诸,大陆官方对艺术金融的鼓励态度,钱币等有价证券这类可资收藏的对象,顺理成章进入艺术金融交易体系中,成为艺术品以外的热门选项。

无论虚拟的、网络的拍卖其背后展现多么复杂的资金关联,我们还是会把目光集中在实体市场的交易状态,唯有实体的市场提供有效的交易纪录,才能保障在虚拟化的交易中有支撑的基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