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巧雕工艺品设计部:巧雕是种信念,以猛犸象牙传承未来(组图)

巧雕工艺品设计部:巧雕是种信念,以猛犸象牙传承未来(组图)

2017-06-06 09: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象牙及其制品,很多人会想起非洲野蛮屠杀大象的残忍一幕,然而在古代,象牙一直被认为具有避邪、吉祥的寓意。即便放置在现代,象牙仍然是一种贵重的艺术收藏品,国人对象牙作品的喜爱,始终贯穿在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当中。

以象牙为材料的传统牙雕工艺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但自1990年“禁牙”令发布后,不再进口象牙,牙雕原材料短缺,牙雕技艺面临失传的困境。由于猛犸象已经灭绝,不具有杀害性,加上优质的猛犸象牙质地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于是猛犸象牙逐渐成为我国牙雕工艺新的宝贵原材料。猛犸象牙填补了收藏市场的空缺。

 

上古奇珍王者归来,牙雕破局重生

猛犸象牙,俗称古象牙,又叫万年象牙。猛犸象牙不仅比现代的象牙大,而且密度也更大、硬度更高,最重要的是,猛犸象牙大多为化石,本身就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因此,用猛犸象牙加工的牙雕作品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是当今牙雕界替代野生象牙最好的原材料。

在牙雕文化立足广东坦洲,巧雕工艺以猛犸象牙为材料,以南派牙雕厚重的雕刻工艺传承为依托,大力发展优质猛犸象牙牙雕产业,5年来匠心独运,,让其产品备受消费者推崇,为猛犸象牙牙雕行业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冰原馈赠,猛犸象牙是真正的白色黄金

猛犸象牙的产地大多在气候严寒的西伯利亚地区,在开采猛犸象牙的过程中受气候和纬度等因素的严格限制。被挖掘出来的猛犸象牙,仅有15%—20%的象牙能用作牙雕制作,因此,猛犸象牙价比黄金,在业界有“白色黄金”之称。

巧雕工艺是国内拥有猛犸象牙经营和销售资质的企业之一,公司虽然从事猛犸象牙雕刻和销售仅有五年的光景,但牙雕工艺厂总经理徐文顺先生,经营牙雕数年,旗下拥有业内精英的牙雕匠人,是猛犸象牙批发市场为数不多的诚信企业。

据徐文顺先生介绍:“猛犸象牙和当代象牙材质一般无二,相比野生象牙,猛犸象牙比当代象牙密度更大、硬度更高,工艺品有极高的在欣赏性上,猛犸象牙更胜一筹。猛犸象牙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本身就具有文物价值,加之可利用的面积少,所以猛犸象牙的升值前景非常大。”

材质、工艺、证书,让象牙市场更规范

一件值得收藏的猛犸牙雕作品,首先要看材质,好的材质是一件成功牙雕作品的基础,巧雕工艺的原料来源由海关批准通过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冰原上的猛犸象牙冰料,材质值得信赖。其次,巧雕工艺汇聚了业内一流的雕刻大师,掌握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工艺,作品系出自名家之手,收藏价值更高。最后,每一件巧雕工艺出品的牙雕作品,都拥有着中国猛犸象牙艺术研究会出具的唯一的猛犸象牙艺术品收藏证,和中国地质大学的鉴定证书。

巧雕工艺作为国内猛犸牙雕行业的著名品牌,不忘初心,秉承工匠精神,以弘扬中国牙雕文化为己任,赋予猛犸牙雕自然美感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巧雕工艺历经数年耕耘,汇聚业内众多精英资源,不断对资本、知识、人才、技术和信息资源的整合运营,作品覆盖全国各地,并在收藏领域拥有着不小的赞誉,为众多名家人物所推崇。

猛犸象牙带动牙雕行业革新,历史传承可期

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促使中国收藏市场、礼品市场的火热。猛犸象牙作为现代象牙的有力替代,加之猛犸象牙材质的提升,让现代牙雕工艺不断推陈出新,使得牙雕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爱好者的追捧。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猛犸象牙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猛犸牙雕作为中国传统工艺领域中增长幅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一个行业。借助猛犸象牙的春风,牙雕行业将迎来一个重大突破的时代。在此基础之上,巧雕工艺广招天下英才,借助猛犸象牙这个平台,让传统牙雕继续传承下去。

覆盖高中低端人群 工厂订单火爆

用巧雕工艺总经理徐文顺先生的话讲,“猛犸象牙虽然和现代象牙的材质相似,但猛犸是一种万年的有机宝石,出土后的,可用于的雕刻部分极其稀少,一般只取其上乘部分用于加工,故耗损上区别于一般材质,所说以每一件猛犸象牙作品都是十分珍贵的。”

随着人们对猛犸象牙的崇拜和喜爱,巧雕工艺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大力扩展高、中、低端猛犸象牙制品,力争让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甚至几百万的象牙作品都能在市场上找到,要让每一位爱好者都能买得起猛犸牙雕作品。

在“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猛犸象牙”理念的指导下,巧雕工艺的订单大幅增加,甚至有供不应求的趋势。“我们在降低价格,下沉需求的同时,绝不会牺牲品质,我们的作品全部来自匠人师傅的手工雕琢,每一件都是完美的。”徐文顺如是说。

一个即将走向没落的传统工艺,随着猛犸象牙的出现,绽放出了新的活力和生命。随着越来越多像巧雕工艺这样的牙雕企业的诞生,未来牙雕工艺的传承,愈发辉煌。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