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馆做事不取决于钱 取决于想法

美术馆做事不取决于钱 取决于想法

2017-06-13 10:52 文章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实每个美术馆都挺困难的。但是高校有高校的便利,也有高校的困难。高校没有像很多大的美术馆那么有钱,但我一直没将这件事看得那么重。一个美术馆做事,不取决于钱,而是取决于你有没有想法。在中央美院这样学者林立的地方,大家还是有某种共识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前馆长王璜生

我曾经游历过全世界的20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对于展厅的布置,我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当我在国家博物馆任职时,那里的每次展陈都牵涉到很多部门,属于自己的很多理想难以付诸实现。油灯博物馆的展陈则给我提供了绝佳的时机,让我将自己的审美理念和博物馆实际相契合。

——陈履生

博物馆的展览,要考虑到观众的感受,在“熟悉”与“陌生”之间搭建通道。以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为例,为了一个明清皇室生活与宫廷文物展,在策展初期成立专项市场调查,征集多伦多地区各种人群对中国皇宫的兴趣所在。考虑到带着孩子来参观的父母,策展人们选择了溥仪小时候玩的积木、穿的虎皮衣、宫里宠物的衣服;考虑到来参观的平民百姓,策展创意团队尽量寻找宫里人自述的话语,从一个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出发,例如溥仪的老师庄士敦对宫廷太监奉茶的叙述、德龄公主对慈禧生活的回忆等,试图通过同理心来引起观众的共鸣;考虑到西方观众对故宫的了解可能仅仅停留于1987年获得奥斯卡九项大奖的《末代皇帝》里的紫禁城,展览便以故宫的日升月落的纪录片片段作为展览开篇,并以清帝逊位后荒芜的紫禁城影像作结。整个展厅的文字说明,有字数限制。而且,展览说明文字使用的单词尽量不出现三个音节及以上的单词。虽然,明清皇室生活与宫廷文物展并不是一个老少咸宜的展览,文物讲述的是中国古代上层阶级的权力和精英生活,但是博物馆还是在方方面面考虑到了观众的感受。

——中山大学艺术史博士何鉴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