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曹雪芹:爱将笔墨逞风流(组图)

曹雪芹:爱将笔墨逞风流(组图)

2017-06-16 14:00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贵州省博物馆藏《种芹人曹霑画册》

牟建平

《红楼梦》自问世以来成为两百多年来中国最畅销的一本书。它是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其中也涉及到书画、古董、家具等,从曹雪芹的文字描述中不难看出,曹雪芹是个懂书画、善书画的行家,在这方面的知识非常丰富渊博。史料记载,曹雪芹确实“能诗善画”,是位“爱将笔墨逞风流”的画家。

曹雪芹本人的书画水平到底如何?曹雪芹的好友张宜全在《题芹溪居士》中多有赞美,“羹调未羡青莲宠,苑召难忘立本羞。”拿曹雪芹与唐代大画家阎立本相比。曹雪芹的好友敦敏说曹雪芹是唐代大画家曹霸的子孙。这些溢美之词,尽管可以看作是曹雪芹好友的夸奖,但他们毕竟是亲眼见过曹雪芹书画的,想来曹雪芹在书画方面一定不是什么等闲之辈。

关于曹雪芹绘画的面貌,在好友的诗中也有描述。如敦敏《题芹圃画石》诗:“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见此支离。醉余奋扫如椽笔,写出胸中块垒时。”从诗句分析,大笔如椽,醉中奋扫,曹雪芹画的是写意画,特别是喜画怪石、山水一类的。曹雪芹的忘年交张宜全《题芹溪居士》说:“姓曹名霑,字梦阮,号芹溪居士,其人工诗善画。爱将笔墨逞风流,庐结西郊别样幽。门外山川供绘画,堂前花鸟入吟讴。”从曹雪芹的“朋友圈”中可以看出,曹雪芹工诗善画,是书画才能出众的一位隐者高士。

曹雪芹晚年生活落魄靠卖画为生,胡适先生考证,曹雪芹14岁以前过的是锦衣玉食的生活,但到北京后,家道中落,晚年在北京西山过着觅诗唱和、挥毫卖画、买醉狂歌、忆旧著书的隐居生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