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与空间交流 对蔡磊个展“景别”的回顾(组图)

如何与空间交流 对蔡磊个展“景别”的回顾(组图)

2017-06-19 15:43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磊个展“景别”展览现场 蔡磊个展“景别”展览现场

首先,我们看看题目,从鲍栋册展文字上,我看到:“景别”是一个电影术语,其原文“échelle des Plans”的字面含义是“画面的梯级”,即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的取景梯度区分,通过这种自觉区分,电影建构了自身的视觉空间、心理空间与叙述特性。

想法很好,也确实囊括了几个展厅的内容,可观看完之后,发现因雄心过大,想要表达的方向过多,造成了主题消失。一部电影不管用什么景别,最终都需要有主线来贯穿,可在这个展览里面,每个厅都有自己的主题,合在一起,不仅没有完成一条主线,反而弱化了想要表达的内容,从(人行路砖)的叙事抒情,到(剩下的)对于社会和文化现状的批评,再到《景别》对形而上的思考,乃至(毛坯房)水泥浮雕的现实空间,林林总总确实把艺术家当下的状态,展现得一览无遗,可到底他想要在哪一个问题上着重墨,却没能给出答案,如果用电影表述,更接近意识流的平铺直叙,往好了说,是在学习法国新浪潮,记录我们日常不经意的状态。可如果单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上来看,整体上,还没有达到反复锤炼的深度,需要在下一个个展前,好好用减法,琢磨怎么把四个方向,变成一个更为突出的中心,去除枝节琐碎,单纯就一个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回过头来看,哪一个方向,都能各自成章,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景别》这个作品,打破了空间观看的直白,让观众发现错觉,并因此产生思考,这种互动,在当下的展览里,属于非常宝贵的经验,且对空间的错置,对于东方人而言,是一种突破的创造力,一个年轻艺术家,能够达到这个地步,值得赞美和鼓励,若能围绕这个展开和提纯,除了能打破雕塑和装置的界限,更重要的是,让空间不再成为我们活动的外延,可以引入到所见的思考之中,从而更为深远地思考人、空间、艺术三者之间内在的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