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那些近年来被尤伦斯抛售的高价藏品(组图)

那些近年来被尤伦斯抛售的高价藏品(组图)

2017-06-26 08:49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距离尤伦斯正式发表申明“打算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及个人艺术收藏托付新主”已经快有一年了。2017年6月4日,保利春拍现当代艺术版块“尤伦斯男爵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举槌,其中主打新锐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还突破性地引入装置类拍品。但是很明显的是,经过多次大规模的抛售,尤伦斯手中重量级的藏品已经越来越少了。那么他们近年抛出了哪些重量级的作品呢?

丨2009年丨《写生珍禽图》宋徽宗 6171.2万

2009年5月29日,北京保利春拍的“中国绘画艺术夜场”上,推出了尤伦斯夫妇珍藏的18件中国绘画作品,以100%的成交率拍得1.7亿元。

《写生珍禽图》是该场上的第一拍品,卷共十二段,全长521.5厘米。画作采用的是宋徽宗宣和时期的宫廷纸—宣和纸,是宋徽宗写生花鸟画的典范,其用笔朴质简逸,对景写生,无论禽鸟、花草均形神兼备。宋徽宗书画作品现存世约有19幅,内地的博物馆藏有9件,另外10件则分散在海外收藏机构或个人手中,这件《写生珍禽图》卷是宋徽宗存世作品中尺幅最大的。

该作靖康之乱时流出宋内府,此卷辗转于民间400余年,清初进入收藏家梁清标和安岐之手,并经安岐入得乾隆内府,随后被收入《石渠宝笈》,后又迷离出宫。1930年时,这幅作品被常住上海的一位日本做被服、医药用品的军需商藤井善助买到,进入了日本著名的藤井有邻馆收藏。2002年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将这件作品拍回北京之后,原先打算派工作人员将其送到当时已是90岁高龄的书法家、鉴定家的启功先生家中请其鉴定,但启老先生表示自己要前往公司看画,因为“这样的宝贝是不宜抛头露面出门的”。随后,尤伦斯以2530万元的价格拍得此作,这一价格也创下了当时中国书画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最高纪录。

2009年北京保利春拍开启,《写生珍禽图》卷被尤伦斯送拍,并被安排在当晚的“压轴”位置。此时该画作的起拍价定为了3800万元,经过长达四十多分钟的竞价,此时已为30日凌晨零点二十分,《写生珍禽图》卷最终被持572号牌的内地收藏家刘益谦以5510万元竞得,加上佣金,实际成交价为6171.2万元。

不久,香港收藏家黄君寔先生将其秘藏多年的《写生珍禽图》卷后原长尾甲及张大千的题跋馈赠给了刘益谦,使画作成完璧。如今,这幅《写生珍禽图》卷正安放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展厅里,接受着络绎不绝的书画爱好者们的参观与研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