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2400万元《红楼梦》揭开文盗康生冰山一角(图)

2400万元《红楼梦》揭开文盗康生冰山一角(图)

2017-06-27 08:59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6月21日,嘉德2017春拍“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中,“康生旧藏程甲本《红楼梦》百二十回”以2090万元人民币落槌,最终以2403.5万元人民币成交。此书曾经康生旧藏,卷首序言下有一方阴刻“康生存书”的章草印章,在高鹗序末尾下有一方阴刻“康生”印章,在第一回下方有一方阳刻“康生”印章。然而,此书又系俞平伯旧藏。从俞平伯到康生,这一段曲折揭开了康生曾为“文盗”的那段历史。

康生旧藏程甲本《红楼梦》百二十回康生旧藏程甲本《红楼梦》百二十回

2009年,《中华读书报》曾有文《康生攫取文物的几个证据》,在此节选其中部分内容,供藏友了解这段历史故事——

曾被尊称为一“老”的康生,现在已是身败名裂,其生前所干过的桩桩劣行,也尽书写在青史上(如《康生与“赵健民冤案”》等),其中有一本书是后来评价康生的书籍和文章的“母本”,即后来人们描摹、刻画康生的形象,大多数的史实材料是从这本书里汲引的,它就是林青山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一个阴谋家的发迹史――康生外传》,这本书先后印了多个版次,印数也是相当可观的(估计在10万以上)。

《康生外传》其中一篇即是“文盗”,说的就是康生如何利用权势大肆劫夺文物,以至在他北京小石桥胡同的住宅(从前是晚清巨富盛宣怀的宅子)里端的是金屋藏宝,富可敌国。

林先生还用生动的笔触描写了康生如何在灯下欣赏“春宫图”、如何在文物管理处的仓库里觅宝、如何收藏同仁的藏宝(这有邓拓、齐燕铭、阿英、龙云、章乃器等96人的私藏书画)且对之实行抄家以达到“再分配”、以及利用其特权身份向国家文物部门的“北图”和“故宫”索拿善本书和珍奇古砚等等。

康生自1968年到1972年的几年间,先后跑到北京文管处32次,劫得书籍12080册(包括大批宋、元、明版古籍),文物1102件(有青铜器、古砚、碑帖、书画、印章、玳瑁化石等。据说后来康生死后,1980年有关部门曾在故宫举办过内部展览),而其手段不外是借条占有(如故宫的唐代陶龟砚于是被一“借”不复返)、无偿霸占(如外贸部门高价购入的阿富汗青金石花瓶、青金石山子)、廉价占有(十元“购得”宋拓东汉蔡邕书石经、五元“购得”黄庭坚书《腊梅三咏》、一角“购得”宋画院仿赵干《起蛟图》等)以至掠夺占有(如大庆出土的30万前的玳瑁化石),等等。

在上述行径中,可以归入“书史”略说一二的,如“文革”后“红学家”俞平伯先生被发还了原来被劫去的《红楼梦》程甲本,老人家87岁时重读此书,自然是百感交集,于是他作了一篇题记:

“红楼梦最初只有抄本八十回,后有二十回。清乾隆时,程伟元始以活字排印,其第一次,今称‘程甲’,为是书最早的刊本,是为程甲残本,凡六册,存首三十回,原有周氏家藏印,不知何人。于五十年代余治红楼梦,西谛(即郑振铎。笔者注)兄惠赠,后钤衡芯馆图记,及丙午(1966年。笔者注)家难,并书而失之,遂辗转它人(康生)之手,余初不知也。今其图记尚在,越二十载而发还,开卷怅然。爰属孙女华栋为钤新印以志经过,并留他年忆念之资云。”

后来这本“程甲本”于俞平伯身后被拍卖(2003年7月的嘉德公司古籍拍卖专场会),那上面赫赫还有几枚钤印――“平伯经眼”“康生”“周氏家藏”“曾经沧海”、“天元甲子”,这也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雪泥鸿爪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