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程大利:我的山水画观(组图)

程大利:我的山水画观(组图)

2017-06-29 17: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程大利山水作品

山水,象征着自由。“山水”相对于“社会”而言,是安静的所在。烦嚣中求清静,疲惫后盼解脱,人们便想到山山水水中去。自由而且永恒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人心的向往。于是,山水画因心灵需要而产生。六朝人对纷乱时世的抵御是“闲居理气,拂觞鸣琴”,从隐于山林到隐于图画中,画好悬之于壁,“披图幽对,坐究四荒”,甚至年老体衰,还可以面对图画“澄怀观道,卧以游之”。这种人生态度催发了山水画,把生命迹化到丘壑的永恒中,逍遥云山,啸傲烟霞,抛却烦恼,远离烟火。宗炳总结为“栖丘饮壑”“畅神而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