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7春拍书画逆转 新能源车企成艺术品市场新贵(图)

2017春拍书画逆转 新能源车企成艺术品市场新贵(图)

2017-06-30 12:11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月23日落槌的中国嘉德2017春拍不负众望打破僵局,总成交额达到29.4亿元,特别是中国书画大观夜场创造出全亚洲拍卖史最大成交金额专场,有3件拍品超过亿元。其中,黄宾虹绝笔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创造了今年以来全球最贵中国书画作品纪录,此前默默无闻的山东雷丁新能源汽车集团一跃成为今年春拍的最大买家。业内人士在感受到书画市场丝丝春意的同时,也表示精品才是当下春拍的主导,警惕市场泡沫的再度泛滥。

天价黄宾虹带来的效应

3.45亿的黄宾虹《黄山汤口》在2011年瀚海春拍时,成交价是4772.5万元,短短6年时间,黄宾虹的作品涨了7倍多,其背后是艺术价值、市场规律以及收藏大环境等因素的连锁效应。

黄宾虹一生九上黄山,《黄山汤口》绘于1955年,这年黄宾虹92岁,患有严重的眼疾,他凭着记忆勾勒出了“黄山汤口”,是其绘画生涯中的绝笔巨制。曾为黄宾虹知交陈叔通旧藏。

在黄宾虹生前,他的绘画并不被多数人认可。他把自己的画拿出来送给来访的人,却被来访的人拒绝了,说你的画黑乎乎的,看不懂。黄宾虹只好对自己的学生说,50年后把他的画拿出来裱一下,那个时候人们有可能看得懂他的画。恰好在他去世50年后的2005年,浙江博物馆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大型展览和系列活动,纪念黄宾虹,由此确立了黄宾虹绘画的学术地位。

黄宾虹与齐白石并称“南黄北齐”,但是黄宾虹作品进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20多年来,价格始终未突破亿元,此前最高价格为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6267.5万元成交的《南高峰小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价值一直被低估,此次拍卖则对黄宾虹作品价值进行了重新确定。

国内有一些收藏家逐渐发现并认可黄宾虹作品的艺术价值,近几年开始关注收藏其作品。此次天价黄宾虹作品的买家是山东潍坊一家电动车企业,据资料显示总资产约有16亿元,但是对于从现金流中拿出3.45亿来付拍卖款,业内人士表示也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据媒体报道,进入2017年以来,潍坊很多有魄力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进入收藏界,先后不惜斥巨资打造美术馆,包括此番天价购买黄宾虹的雷丁汽车也建有美术馆。

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认为,黄宾虹《黄山汤口》卖了3.45亿,不只意味着作品的价值,还会产生对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激活”效应,在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时期,每一幅“天价”艺术品的诞生,都能引发一系列的市场波动,也会鼓励更多的资本投入艺术品拍卖市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