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油画 > 杨尧油画作品欣赏

杨尧油画作品欣赏

2017-07-03 11: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5.jpg

1988年《收割后的田野》81×100cm油彩.亚蔴布

深入生活,现场写生,是杨尧这辈人显著的特点。与早期参加“四清”运动、文革串联,带工农兵学员下乡等活动不同的是,自1991年6月起,受一些团体邀请或委派赴外地进行写生创作交流,他开始了一系列的写生活动。

《走进西部》则是这一时期为数不多的意蕴深远之作。它是在其系列写生的基础上提炼创作而成,摒弃了一般写生的客观摹写,重新回到对其“静”的意境的追求:首先,作品以电影宽银幕式的横构图舒展出西部沙地的广袤与辽阔;其次,它秉承了第一阶段既有水平与垂直的结构——以公路和红柳丛的大横向走势与建筑立面、电线杆、烟云的小纵向走势为框架,突出了安详与恒定的基调;再次,表达方式主要是运用了平面化的形式——夸张了画面的疏密对比,留出大面积的平面色块(如天空、沙地),营造出空灵的语境。而在手法上,作品则超越了以往质朴喻意的表达,综合了各种极致的对比关系,展现了能让读者反复阅读与思考的复合的人文时空:首先,这种疏密关系让视觉有纵深感,配合橫宽构图,突显出天苍苍与野茫茫;其次,远处左边的白色民房与右边接近地平线的发电厂做对应,加上近端公路略微斜上的走向,拉展出类似于彼岸与此岸的远近空间,那么中间阻隔着的大量红柳与沙丘就不再仅是本义上的自身了;第三,远处的烟云与公路上零星的行驶中的货车暗示了时间的存在,可以充当无形的与有形的纽带,使这个大空间的远端与近端遥相呼应。这幅画面呈现出——既看不到人又有人烟、既寂静又有气息、既艰难困阻又畅通无阻的意蕴。同时,此作品开启了作者审视人文景观的视野。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