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油画 > 杨尧油画作品欣赏

杨尧油画作品欣赏

2017-07-03 11: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3.jpg

1964年《雨后》89×146cm油彩.亚蔴布

《宁静的空间》(后名《静》)是不得不提及的作品。杨尧谈到该画的创作构思与过程,道出了“宁静”效果的由来:此画是在竖构图写生习作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而来;主要是由竖构图更改为横构图,增加了窗户的面积空间,把原来女模特的脚收进去形成垂直结构。可见,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构图的改造。

我们回到形式的基本原理。构成图形元素的基本线条有直线、弧线、Z线、S线等等,它们的形态与组合也变化多端。其中,能引起人有“静”的心理感应的也只有垂直线、水平线和二者的组合。而在布局上,唯有元素的数量少,留出的空间大,才有安静的氛围(心理效应)。

另外,色彩的色相有着本身的社会属性与情感本位,如大红代表着警示、革命、流血等;明度中的大跨度或急速过度,有速度感;纯度过于鲜艳会造成视觉心理兴奋;冷暖对比强烈容易造成不协和。而色彩在造型艺术中依附于形体结构,虽然有其逻辑体系,但由于处于相对从属位置,鉴于篇幅所限,本文只作简要描述。由此可见,《宁静的空间》之所以让读者产生上述有关“静”的意境以及其引申义的联想,就是这种结构形式在视知觉心理学上所起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结构示意图。笔者就以此为线索,进一步追溯杨尧的语言变化。

《雨后》是1964年作者在学时的四年级创作。除了构图设置之外,在结构示意图,可以明显地看到基本的垂直线与水平线的组合结构,而这种结构既是画面的局部构成元素,又是构图的基本结构。这与上述21年后的《宁静的空间》的构成方式有着相似之处。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