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葛宇路”用行为艺术给城市管理提了个醒(图)

“葛宇路”用行为艺术给城市管理提了个醒(图)

2017-07-13 10:06 文章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若非有关方面命名滞后,地图导航又“采信”了,葛宇路本人的“艺术创作”又何以得逞?

这两天,一篇《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2013年前后在北京双井苹果社区附近找到了一条无名路,之后就“制作符合现场环境的正规路牌”。2014年后,几大网络地图导航上相继出现了“葛宇路”,2015年底路政工程还据此对这条路上的路灯统一编号。

原以为“拥有一条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路”的方式,是像张自忠、赵登禹那样舍生取义,没想到还有这么简便的方式——只需两步走: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自制路牌。这大概是曲解意义上的“名可名,非常名”。

可真要是路名都能“众包”,谁都能命名道路,岂不乱套了?

事实上,就目前而言,这条“葛宇路”虽被地图导航收录,可压根就不合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市政市容委方面就分别对此表态了,“市民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应由专门的地名办公室负责道路取名”“有私自命名路牌的情况,只能按照小广告处理”“个人不能随意制作并悬挂路牌”。

这于法有据:《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导则》《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以及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对地名的设立都有规范,个人当然不行。《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还规定,擅自设置路牌,情节严重的还将处以罚款。

葛宇路本人将“葛宇路”路牌作为一种行为艺术在毕业展上展出。但“葛宇路”的命名,钻的本就是规划、城市管理部门反应滞后的空子。若非有关方面命名滞后,地图导航又“采信”了,葛宇路本人的“艺术创作”又何以得逞?

时下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应用很普遍,而地名又牵涉到邮递、找路乃至落户等问题,所以对路名的编制必须及时。自2013年起涉事路段就成了无名路,对个人设立的路牌也未处理,这无疑说明无名路筛查管理不到位。而地图软件只用自主采集和大数据结合,就将“葛宇路”收录,却未跟官方备案名称比对,这也是失误。也正是由于这两方的“偷懒”,共同成就这出闹剧般的行为艺术堂皇上演。

佘宗明(媒体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