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承东:当代艺术与传统精神(组图)

王承东:当代艺术与传统精神(组图)

2017-07-14 10:3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承东 王承东

在人类艺术历史缓缓流淌的长河中,直到上个世纪初,才涌现出了钱塘潮一般的巨浪,各种艺术思潮,艺术流派风起云涌。貌似纷杂无序,但寻其脉络,有两个绕不开的人物:杜尚和波依斯,因为他们影响了艺术流动的方向。

“当代艺术”是现在讨论最多,也是最不确定的概念。因为“当代艺术”既有广义的概念,也有狭义的概念,它至今还在发生着延续着,其状态还没有完结。那么既然目前还没有所谓的“准确的”,“全面的”定义,我们就以已经被目前广泛认同的定义为参照。

我们知道,当代艺术的侧重点并不是行为,装置,综合材料,影像图片,绘画水墨等这些外在的使用形式,而是通过这些形式表现出其作品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也就是说,使用何种形式表现是艺术家自己的事,当代艺术看重的是你透过这种介质传达出的观念。

新媒体,新材料的使用并不能说明你的观念前卫,而架上作品在当下依然可以精彩无比。关键还是要看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中国大部分艺术家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欧美概念艺术,景地艺术,激浪派艺术和极简艺术的阶段,当代艺术在国内目前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系统。顺便说一句,资本的低趣味裹挟了艺术家,策展人,裹挟了艺术市场。反过来,有些艺术家会更关注市场,讨好观众,整天思考如何走捷径,前景堪忧!

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经验告诉我们:艺术的终极价值不是形式的民族化,而是语言的一般化。每一个独立的艺术家,使用个体的触角,表达对现实,宗教,历史,哲学,人文的态度和立场。艺术作品真正能撼人心魄,打动人心,一定是作品中散发出的精神之力量,灵魂之拷问,以及你对艺术表现语言做出的新突破和新贡献。你的精神层面企及的深度,决定了你艺术的高度。

本世纪以来,当代艺术有转向传统文化的迹象,不管是试图与传统对话,还是试图从传统中获取信息能量,当然,这也是艺术发展的规律。当艺术往前走一段后,总是会回头看看,眺望一下历史的河流,以便发现,发掘新的源泉,通过转译,剖析,解码,重新构成自己的精神领域。

其实,一个人一出生,自然就会被打上本地域本民族的烙印,其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一定会受其宗教,哲学,历史,人文之洗礼和辐射,自觉不自觉已在传承着属于自己传统文化属性的脉络中。所以无需再刻意强调传统和民族,说多了,只能说明你现在的自卑与无知。

当代艺术,应该是在全球化即地球村的大背景中,重新再来审视自己的传统文化,重新认知传统并不是为了重走传统的老路,从传统中照搬,挪用的拿来主义行为,投机取巧,是艺术上缺乏思考和创造力的行为,是艺术视野短浅的写照。观照传统,凝视历史是为了你的精神世界而获取能量,是需要你重新建立认知论框架,以及在此框架下形成新的艺术表现语言和思维模式,在创作中加入历史的维度。形式主义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说,你如何说,你的语言如何与众不同又自圆其说。

我相信,艺术的未来,也将是整个人类的未来。

2017.6.26 完稿于方山艺术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