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博物馆如何让游客流连忘返

博物馆如何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7-07-26 10:34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四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日前在汉举行,来自武大、省社科院、华师、湖大等50余位青年学者,就中俄茶叶贸易路线的历史变迁、李白对唐代荆楚文化发展的影响、荆楚文化的当代价值等展开精彩论述。

本届论坛主题为“湖北历史发展与荆楚文化流变”,由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主办。青年学者们不再拘束于书斋,深入实际调研论证。其中,武大青年学者钟水映、冯英杰就以荆州博物馆统计分析为案例,试图解答一个实际性问题:博物馆如何才能让游客获满足感?

学者们在荆州博物馆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过多,而参观与休憩设施相对缺乏,馆内没有休憩场所,人满为患。周围餐馆相对较少,并缺少荆州地方特色小吃。荆州博物馆的宣传活动对象主要针对本地市民,缺少对省外旅游者及国际旅游者的宣传与推广,很多外地游客是慕“荆州古城”之名,顺带参观荆州博物馆。

具体研究数据源于荆州博物馆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展游客满意度的调查问卷,通过解剖荆州博物馆游客满意度的分析,可为其他博物馆的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钟水映、冯英杰提出,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应重视“新、奇、特”的建筑外观,更应注重馆内文物展陈效果及内部队伍建设。为提高游客体验,应增加参观与休憩设施、餐饮服务等配套服务。强化旅游观念,围绕游客满意度进行市场定位和营销,应注重与城市、景区、旅行社、宾馆等进行联合营销和社区营销,以多种方式向游客展现博物馆的旅游价值。

他们还认为,在博物馆品牌形象逐渐建立起来的同时,也应适当、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宣传与推广,扩大博物馆旅游的受众主体范围,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与社会形象。

记者:别鸣 通讯员:张艳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