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四:《书法艺术与文人品格——代序》(组图)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四:《书法艺术与文人品格——代序》(组图)

2017-07-26 13: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跋李建春、刘长焕《中华航天赋》长卷

文人自古以道德文章经世致用,故凡学问先以修、齐、治、平为根本。魏文帝以经国不朽之高博,意涵标举文章之济世,并彰显建安风骨而为天下重。世人素以问道、求道、布道为终极关怀,千古不易。故老子契天地之玄妙,立圣人不积不博之大德,以利益天下之心,而为万事所宗。及至孔子,以朝闻夕死为警策,乃有韦编三绝之克勤。孟子以尽心知性之实践,立民本之圣要,历代所宝。至阳明则以致良知而成本体,此圣贤之根本也。笔墨不离文人志趣,文章不离载道要义,此千古不磨之传统。故王逸少因感悟人生,乃以悲情成就千古不朽名篇《兰亭集序》,东坡以《前后赤壁》之妙文,述天地物各有主之哲思,鲁公祭侄之悲,申庄严大义。近世书画家如缶翁、师曾、茫父、白石、宾虹、悲鸿诸老,无不诗书画印皆擅。今世元白、介居、选堂诸公,亦深谙诗文丹青之妙,故凡大家者,必先立心立文而后有翰墨之精。

壬辰之秋,李建春、刘传(长)焕令作《中华航天赋》长卷,以篆书辞赋融合其情,为时代挥毫,颂航天伟业,可为盛世华章,书坛壮举。二君才力雄富,学养厚实,或诗文,或书画,或哲思。多年埋头书案,耐得寂寞,已然实至名归,自成风貌。建春擅篆籀兼长诗文,长焕擅诗文兼长书法,二君艺术连璧,堪称二妙,深得沈先生厚爱。

李刘二君,诗书合璧展示,回溯前贤之决心,此种艰难平淡之实践,应是难能可贵二君倾心传统,追求书家应有之文人品格,乃是诚信契合圣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之主旨也。正合沈鹏先生“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之原则,由是观之,书界同道当可欣然认同二君之艺术实践,从而共同努力,促进当代书法,充实文化内涵,即书法艺术因有之文人品格,定能重振并发扬光大,创作出更多诗文合璧之佳作。

癸巳正月 刘艺于京华醒庐

本文选自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