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著名画家陈文灿漆画水墨作品欣赏(组图)

著名画家陈文灿漆画水墨作品欣赏(组图)

2017-08-07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1.jpg

陈文灿教授,1944年生于福建莆田,1965年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分配省直机关、福建省政府工作,1974---2004年连任: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法人代表,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法人代表、《艺术生活》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漆画艺委会》秘书长、第二届《漆画艺委会》副主任、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协分区评委、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室内设计工程委员……

中国艺术理论泰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著名教授邵大箴先生说:陈文灿校长30年有三方面功绩:艺术教育、漆画领域、水墨画创新。

一、艺术教育:陈文灿校长(1973年--2004年)从复办到兴旺发展福建工艺美术学校30年在鼓浪屿,承上启下与师生们:前10年在海上花园圈57亩地建12幢校舍,解放老教师、提高师资水平、编教材教案、抓教学质量,把中专办成轻工部唯一重点中专;第二个10年升格办大专、本科,重点抓福建特色美术------漆画!作为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独特品牌专业;第三个10年把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办成“211工程”艺术硕士点。

1987年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办工业设计大专班,1989年成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系,2000年在全国大学合并的大形势下,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并入“211工程”的福州大学,2002年50周年校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发展达到新高峰!推进中国美协扶持漆画这个最古老又最年青的独立画种!2004办硕士点成功、陈文灿先生与福大吳敏生校长在厦门巿政府签下300亩免费新校区用地、陈文灿先生缷下了连续30年办学、连续17年党政双肩挑的法人责任(这在教育史上应属罕见),退休后专心钻研他的试验水墨画!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院现有十系(15个专业方向)二部一社五所:工艺美术系、数字媒体艺术系、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设计系、艺术史论系、服装系、绘画系、雕塑系、工业设计系、公共文化教学部、体育教学部、《艺术·生活》杂志社、人居空间设计工程研究所、游戏设计研究所、雕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工艺美术研究所、艺术知识产权研究所。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设计学为福建省级重点学科;有艺术学、工业设计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在校生3000多名,在职教职员工190多名、退休教职员工89名;漆画专业教师8名,漆画在校生130名漆画本科每年正常有30多名毕业生(包括8名漆画硕士生)。

二、漆画领域:陈文灿先生率先于全国艺术院校实行磨漆画科班教育、培养大批磨漆画艺术英才;他带领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在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上为福建美术地位在全国的提高立下汗马功劳,九届美展为福建美术实现金、银、铜、优秀奖大丰收;1984-2016年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在校师生漆画入选全国美展共366幅(获奖作品57幅)。

陈文灿先生作为专家型法人代表、争取省、市政府立项、投资,他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二次装修、共争取到5幅巨型壁画任务:陈文灿先生亲自主持创作并率领漆画团队制作、把传统装饰漆画工艺小画、改革拓展成当代公共空间艺术----巨型漆壁画:

1987年巨型漆壁画《武夷之春》(30.1平方米)

1994年巨型漆壁画《武夷之春》(40平方米)

1994年巨型漆壁画《双潭映月》(32.2平方米)

1994年巨型寿山石壁画《锦绣八闽》(46.41平方米)

2001年巨型漆壁画《日月潭》(41.23平方米)

五幅巨型壁画,尤以1994年漆壁画《武夷之春》(40平方米)曝光率最高!标志了漆画从装饰小画、进入当代政治殿堂成为公共空间艺术;漆画是最古老的国粹艺术煥发出当代艺术的青春活力!

福建特色美术----漆画这才被注意和发展:

2000年中国美协“中国漆画艺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召开。

2001年中国美协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挂牌成立《漆画艺委会》、聘任陈文灿先生为首届《漆画艺委会》秘书长。

2001年笫一届《漆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靳尚谊、黄启章      主任:刘大为  江曙霞

副主任:李中贵  主春立  蔡克振  黄文辉  罗才福

委员:乔十光  冯健亲  郑礼阔  陈一峰  毛振亚  许向明   陈文灿  徐里

秘书长:许向明  陈文灿

副秘书长:徐 里   王玉宗   吳嘉铨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玉宗  陈金华

副主任:佘国华  陈 鑫  周 煜

中国美协第一届漆画艺委会 副秘书长:吳嘉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陈金华 副主任:佘国华等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的漆画学生。

2002年11月23日——29日《首届全国漆画展》在厦门艺术展览馆举行。这次展览是有史以来中国美术界最大规模的漆画展,展出本次展览评出的金奖作品2件、银奖5件、铜奖8件、优秀奖25件。

200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在福州大学校挂牌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鼓浪屿学术研究中心》,举办五届“全国漆画艺术高研班”,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被同行院校誉为漆画“黄埔军校”。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