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名家书画备受追捧 瓷杂行情依然不振(组图)

名家书画备受追捧 瓷杂行情依然不振(组图)

2017-08-08 09:13 文章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吴伟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青花龙凤云蝠纹鸠耳方壶

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

2017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活动已逐渐降下帷幕,盘点今年春拍市场行情,可用“书画拍卖火热,瓷杂行情不振”十二字来高度概括。今年春拍中国书画行情格外红火,书画拍品总成交额继续上升,并接连诞生了十余件亿元拍品,大有追赶前些年艺术市场高潮之势头。但细细一分析,就会发现今年春拍除了书画行情热闹外,瓷器杂项等其它各种艺术品板块,却依然在低位盘整,市场买气仍然不足,天价艺术品鲜见,绝大部分中低端拍品的成交价并不高,且成交率也较以往有所下降。

名家书画精品备受追捧

从今年五月下旬开始,内地艺术品春季拍卖逐渐拉开帷幕。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匡时国际、中贸圣佳、广州华艺、北京东正等拍卖行悉数登场,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嘉德春拍以骄人的29.39亿元的总成交额暂列第一位,其它拍卖行的成绩或与去年春拍基本持平或略低。其中,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3.45亿元的天价在嘉德成交;傅抱石的《茅山雄姿》以1.87亿元在保利成交;潘天寿的《耕罢》以1.5893亿元在嘉德拍出;著名书画艺术家崔如琢的巨幅指墨作品《万里平铺雪满天》也以1.38亿元在保利当代水墨专场成交。在当前这个减量增质的情况下,今年春拍艺术品的总成交额或许不如去年春拍,市场行情也不见完全回暖迹象,但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拍卖仍占到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让人领略了名家精品书画一枝独大的超群魅力和超高人气。

以6月5日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办的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和“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为例:古代书画夜场,共上拍47件作品,总成交额为3.56亿元,成交率高达85%。其中,文徵明的《新燕篇诗意卷》以3622.5万元成交,夺得本场桂冠;郭畀的《云山图卷》以2300万元成交,创其本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而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也同样出色,共上拍97件作品,总成交额达到7亿元,成交率达到76.29%。除了傅抱石的巨制《茅山雄姿》以1.87亿元成交外,傅抱石最大尺幅作品《山鬼》也以6382.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张大千唯一圣经题材作品《雅歌·香草嘉果良木册》也拍出了3300万元,位居第三。在当晚约五个小时的拍卖中,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夜场总成额竟高达10.56亿元,其中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为28件,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的作品数量为37件,尤其难得的是,这37件书画作品中大多是高估价的拍品,体现了在目前的市道下藏家们对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收藏的热度不减。

在艺术品拍卖的各个门类中,古代书画行情一直最为坚挺,常常能够承受得住市场的回调,具有很强的抗跌性,可谓是成熟买家的首选。在去年的春拍和秋拍中,古代书画就曾惊艳亮相,元代书画《五王醉归图卷》在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以3.036亿元的天价成交,并创出当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曾巩、宋克、夏圭、唐寅、恽寿平、蒋廷锡等十多位古代书画家作品的拍卖纪录近年来先后被刷新,对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在今年的春拍市场中,古代书画表现依然十分抢眼。在北京匡时古代绘画夜场中,明代仇英的《蓬莱仙弈图》以8165万元高价成交;同时,“澄道——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的10件古代书画拍品全数成交,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达到8730.8万元;“畅怀——古代书法夜场”的23件书法精品同样也悉数拍出,又以总成交额9366.75万元的成绩斩获白手套,古代书画拍品受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