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二里头玉器” :中国玉文化的“少年时代”(组图)

“二里头玉器” :中国玉文化的“少年时代”(组图)

2017-08-09 10:23 文章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常书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璧戚

暑期,洛阳博物馆迎来了人流高峰。该馆珍宝馆玉器珍品七孔玉刀让不少参观者惊叹不已。这件文物精品就是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玉器家族中个头儿最大的一个。

古人对玉推崇备至。位于“天下之中”的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半个多世纪以来出土了不少玉器,这些玉器标志着中国的玉文化进入“少年时代”。

出土玉器千余件

玉文化是我国最早的文化之一,持续时间长,内容也很丰富。

我国玉文化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新石器时代,为玉文化的“童年时代”;夏商周是第二个时期,是玉文化的“少年时代”;秦汉时期,我国玉文化正式进入“青年时代”,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玉文化;汉唐以后,玉器开始走下神坛,玉文化进入全民普及时代。

据相关统计,二里头遗址30余座墓葬,共出土玉器1200余件,按照分类,有玉柄形器、玉璋、玉刀、玉圭、玉璧戚、玉戈、兽面铜牌饰、绿松石饰、玉管、玉铲、玉镯、玉尖状器、月牙形玉器、玉板和玉铃舌等近20种器形,无论是造型和做工,在当时已非常精美。

这些玉器中,可以明确作为礼器的有玉圭、玉璋和玉璧戚等,玉钺、玉戈和玉刀,虽然具备兵器和工具的形制,但并非实用器,可作仪仗用器,也具备了礼器的性质。此外,玉柄形器和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也属于礼器范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