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九:《邵志军书法艺术》序(图)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九:《邵志军书法艺术》序(图)

2017-08-14 09: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志军同志酷爱书法,多年研习不辍,书艺与时俱进。他本以隶书为主,对《石门》《张迁》等用功很深,作品工稳厚重,颇得汉隶精髓。近几年又向楷、行、草诸体开拓,尤以草书创作成绩显著。日前观看他的展览,几件草书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真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之感。

草书创作要求较高,既须通晓草法,又须笔墨娴熟,更须格调高古,气韵生动。简言之,既要有法,又似无法,达到融法于情、情不逾法。志军草书在尊重传统,遵守法度方面已有相当基础,给人印象更深的是:所作草书点画凝重、布局疏朗、气息高雅。作品能有此等效果,亦可视为佳作。

志军草书进步较快,与他隶书功底分不开。隶书与行草虽无直接关联,但隶书行笔稳、不草率的书写习惯用于草书,则草字的点画也会沉着稳重,不宜飘浮。这只是一种可能,不是必然。志军草书的进步更与他的悟性以及勤奋等等密不可分。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广泛涉猎,深入钻研,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二〇〇四年三月  实子刘艺于芦丛精舍

选自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光明日报出版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