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玉有五色沁 胜得十万金(组图)

玉有五色沁 胜得十万金(组图)

2017-08-16 07:31 文章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高占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听人说“千年古玉赛秋葵”,意思是由于岁月的侵沁,白玉质地已经变成了浅黄色。还有“玉有五色沁,胜得十万金”的说法,是指一块古玉若能有五种以上的沁色则最为贵重,更为稀有。

古玉沁色是指玉器长期埋在土中,通过本身微量元素与土中物质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颜色变化。“沁色”往往是鉴定古玉价格及其真假的重要特征,宛如古玉的签名认证一般,现代人完全无法用机动力量强大的电动手工具仿制,一切皆为自然形成。

由于埋藏地域的土中所含物质不同,埋藏时间长短不同,所以使得玉器上的沁色也不尽相同,从而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颜色。清代的陈原心在《玉纪》中,对玉器的沁色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诸色受沁之源难以深考,总名之曰十三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